中青在线
  2006年10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春热线
新知
第三空间孤独者的情感支持
2006-10-25
宫学萍/编译
    Mark Rosenbaum是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的市场学教授,他也是一名心理学工作者。五年前他的父亲因病去世,他68岁的母亲从此丧失了许多生活乐趣,不仅患上了老年性厌食症,还长期忍受孤单和抑郁症的折磨。

    直到有一天,她走进了当地一对夫妇经营的小餐馆。饭店的主人打量了她一番后,直接介绍她坐在另一个常来光顾的寡妇身边。之后Rosenbaum太太每周都要来这家餐馆用餐三四次,她在这里结交了一些朋友,度过许多快乐的时光。

    “那些客人救了我母亲的命!”Rosenbaum感叹道。这件事情引起了他的研究兴趣,并通过调查研究证明:在现代社会中,小餐馆、咖啡厅和一些类似的商业场所为孤独者提供了多种情感支持,部分地替代了传统观念中亲人和朋友在这一方面的作用。这份研究报告发表在今年8月的《服务业研究》上,还在2006年美国心理学年会上被宣讲。

    研究者调查了83名经常光顾这家餐馆的客人的基本情况:他们平均年龄为64岁,其中51人已婚、10人单身、17人丧偶、5人离异,大部分不与子女同住。然后要求他们在仔细思考后,列举日常生活中能够提供自己情感支持的人们。

    研究者将顾客们的答案进行统计归纳,一般我们从他人处可获得三种类型的情感支持:社会交往支持,每天相处一定的时间;情感交流支持,聊天、讨论、分享个人私事;帮助支持,处理日常事务的帮助和建议。

    结果发现,人们在一些家庭之外的场所同样能够获得许多情感支持。以社会交往支持为例,丧偶和离婚的人获得的社交支持中,超过60%来自他们在饭店、咖啡馆里结识的人们;而那些经历特殊生活困难的人们——比如慢性病患者——大约40%的社交支持是在饭店、疗养院里结识的人们提供的。即便是普通人,也有约25%的社交型支持是通过类似方式实现的。不仅如此,同样的趋势在其他两种类型的情感支持中也存在。

    这一结论不难解释。早有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提出把餐馆、咖啡厅这样的地方称为“第三空间”,因为它们是人们在家与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类不可或缺的场所。我们在这些地方的活动可以满足包括情感支持在内的许多心理需求,对于预防和对抗抑郁等心理问题都有重要意义。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