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0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自主创新风劲吹神州大地
2006-10-30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李斌 吴晶晶)气象科技大会、环保科技大会、海洋科技大会、林业科技大会……近来,一系列冠以“科技大会”称号的会议相继召开,各行各业纷纷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行部署,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家战略寻找“落脚点”。

    “全国大部分省区市召开了科技大会,几乎所有的省区市和大部分国务院所属部门都制定了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说。

    2006年,自主创新风“劲吹”神州大地。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正成为人们解决环境、资源乃至经济发展诸多问题的一把“金钥匙”。

    而有心人注意到,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将创新型国家与和谐社会建设结合到了一起。“全社会创造活力显著增强,创新型国家基本建成”,成为全会提出的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和主要任务之一。

    “一个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大环境与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徐冠华说,目前我国各级政府和部门都对自主创新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今年对科技的投入,已有15个省区市的增长率超过50%,有6个已比去年增长了1倍以上。正在进行老工业基地改造的辽宁增长了96%。深圳市提出,今后5年地方政府对科技的投入达100亿元。

    国家各部门对科技的投入也在明显增加,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商务部等已对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及再创新,建立健全企业科技研发基地,打造自主品牌等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

    自主创新需要大批创新型人才。各地各部门把对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培养、吸引和使用摆上了重要日程,加大人才工作改革创新力度。有更多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排头兵,华为、大唐、海尔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开始在全球高新技术产业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加强产业技术研发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转制院所在行业技术创新中的作用、提高公益类院所事业费投入强度、调整科技投入结构和支持方式……伴随着一系列措施紧锣密鼓地实施,科技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入进行,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国家创新体系正在进一步形成。

    水涨船高,最有说服力的是数字。2006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和上年相比“上涨”近20%,达到716亿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透露,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涉及财政、税收、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加快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专项规划》正在编制中,发展改革委正在制定和实施一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相关规划,包括长三角、京津冀及东北地区区域创新能力建设规划等。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