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0月3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考试
权威发布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专家细说托业考试注意事项
2006-10-31
本报记者 刘声
    

    作为全球“最具权威性的职业英语测试”,托业(TOEIC)考试素有“商业托福”之誉。在进入中国的4年时间里,托业考试以其实用性强、认可范围广、权威性强的特点,受到广大在校大学生、外资与合资企业员工的追捧,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外企择人及用人的重要途径。

    “今年全国参加托业考试的人数预计将达到5万人。”记者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获悉,10月29日,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哈尔滨、珠海、天津、长春举行了托业考试,此后,全国范围举行的托业考试还有两次,11月19日在大连、成都、武汉、西安、青岛、石家庄、南京举行;12月17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举行。

    中文名被翻译成托业的TOEIC(国际交流英语测评),是针对在国际工作环境中使用英语交流的人们英语能力的测评。据统计,全球范围内每年参加托业考试的人数远远超过托福考试,每年在60多个国家有超过300多万人次参加托业考试,5000多家跨国公司或机构承认并使用托业考试成绩。

    托业考试需关注的问题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专家介绍,托业考试用时两个小时,是单项选择形式的纸笔考试,包括200道题,分听力和阅读两大部分,分开计时。考题内容涉及一般业务、制造业、财政和预算、企业发展、办公室、人员、采购、技术领域、房屋/集体财产、旅行、外出就餐、娱乐、医疗等。

    据了解,托业考试成绩包括3个部分:听力部分,从5分到495分;阅读理解,从5分到495分;总成绩包括听力和阅读理解成绩的总和,范围从10分到990分。

    专家建议,考生准备托业考试需关注四个方面:

    “托业考试不测试业务英语,除了一般日常工作行为中使用的英语,你不需要了解特殊的业务和技术词语。”专家指出,托业考试不是基于任何特殊英语课程内容或教科书内容的,它测量综合英语语言能力。这种能力需要一些时间的学习并结合实践来达到。

    “第二,应尽可能经常地、全方位地与英语接触。”专家提示,托业很难像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样,通过大量做练习就能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它是一项根植于日常生活的测验。通过阅读、看电视和录像、网上在线互动学习、听英语新闻、与朋友或同学说英语,都是练习英语、准备托业考试的好方法。语言交流能力提高了,分数才会提高。

    “第三,阅读部分是关键,高度注意考试中阅读部分的时间。”专家解释,托业考试题量很大,重在测试应试者英语的熟练度和敏感度。在阅读部分的75分钟中,你需要确定自己的答题速度,以使你快速答题,如果其中有不会的,先完成会做的,不要耽误时间。

    阅读题最大的特点是,文章简短,长度大约在100个单词以内,几乎是日常生活中所遇所见的场景。对于外企职员来说,相对较为熟悉,语境就是他们日常工作中的内容;但是对于一些在校的学生来说,超大的题量及与现实生活相去甚远的语境,使考试的难度明显加大。

    第四,考前可以选择参加一些英语能力培训班,加强英语知识的学习和积累。

    专家提示,由于托业考试是一种能力测评考试,而不是基于特定教学大纲的考试,因此没有及格与不及格之分。考生究竟要达到什么分数才算合格,完全由其供职机构按照职位要求来设定。

    托业考试助考生求职脱颖而出

    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1979年开发的托业考试,不仅系出名门,而且获得了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承认,成为进入外资企业、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敲门砖”。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已进入中国的全球500强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采用托业考试建立公司的英语交流能力考评体系,作为人员招聘、升迁、海外任职和员工培训的内部标准。摩托罗拉、松下、可口可乐、百事、IBM、丰田汽车、NEC、LG、箭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深圳华为、广东美的、联想、海信、东风汽车等国内外大公司组织员工参加托业考试,进行部门测试;宝洁公司、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等单位招聘人员,要求提供托业考试成绩。托业考试作为一个重要的管理工具,正在帮助企业做出重大人事决定。

    目前,托业考试成绩在众多领域被认可采用,从小企业到跨国公司,从政府机构到医院、酒店、国际会议、运动会等行业和区域,托业考试帮助无数考生在求职道路上脱颖而出。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1月即将迎来新一轮招聘求职高峰。10月份、11月份组织的托业考试成绩正好可在企业大规模的校园招聘中使用,或者企业招聘实习生中使用。12月份的考试可在明年企业的校园招聘中使用。

    托业成绩可助出国留学

    据专家介绍,从全球范围看,越来越多的大学和高等教育机构,特别是工程和商业专业,要求他们的考生在毕业之前参加托业考试。这些机构认识到英语能力在当今全世界工作环境内的重要性,并看到托业考试已经成为帮助毕业生融入职业世界的重要工具。

    对准备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托业考试成绩可以助他们跨出国门一臂之力。专家介绍,目前,托业考试成绩在国外受到较为广泛的认可。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国政府部门均已采用托业考试来评估公务员的英语交流能力。在日本和韩国的大部分大学都接受托业成绩,在韩国有90多所对英语要求较高的大学接受托业成绩,一般要求的最低分是700分;在日本有200多所大学和技术院校要求托业成绩,分数根据学校不同要求不一样,从276分到931分。

    在欧美,大部分法国工程技术院校和商业院校接受托业成绩;在瑞士大部分商业学院要求托业成绩;所有爱尔兰大学都接受托业成绩,要求750分;德国的大学把托业成绩作为英语的学分。美国护士职业执照考试委员会(CGFNS)接受托业成绩,成绩要求725分,许多美国大学的MBA或商业管理院校要求有托业成绩,如中国人民大学与美国布法罗大学合作培养MBA接受托业成绩,分数要求675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