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1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闻
把爱心献给职工
——记全国劳动模范、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孔祥瑞(下)
2006-11-02
本报记者 李新玲
    

    孔祥瑞的办公桌里放着20多张请柬,这都是今年队里或是公司其他单位的年轻人向他发出的参加自己婚礼的邀请。可见,孔祥瑞人缘不错。25岁的维修工孔祥彬说:“我们都喜欢和他聊天,孔祥瑞对职工特别有爱心。”

    孔祥瑞的技术在公司是拔尖的,当年评工人技师时他却两度“让贤”。当时孔祥瑞所在公司评工人技师有5个名额,他当队长的固机队获得1个名额,大家都认为孔祥瑞是理所当然的获选者。但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孔祥瑞推荐了当时的副队长张天海,他认为张天海技术过硬,而且年龄比自己大,自己以后还有机会,于是公司就为固机队多争取了1个名额。可孔祥瑞第二次又推荐了比自己小的金学智,这次他的理由是金学智是队里的技术骨干,自己是队长,技师应该照顾技术骨干。公司领导经过努力,最终固机队这3人同时获得工人技师称号。

    “他这个人就是这样,把自己的同事看成跟自己的兄弟一样。”孔祥瑞的妻子陈秀惠说,每年春节,只要港口有船队有人上班,孔祥瑞肯定不在家过年。他常常说,不能让职工在码头上干活,自己在家过年。时间长了,陈秀惠已经习惯了,她知道即使硬把老孔留在家里,他惦记着码头,心里也不踏实。

    2004年9月,队里职工李金忠患心脏病住院治疗,需马上手术治疗。得知消息,孔祥瑞带着几位副队长立即赶到医院。要动手术,必须先交纳2.4万元的押金,而李金忠家刚刚贷款买了商品房,一时凑不出钱,全家人都很发愁。得知这一情况,孔祥瑞马上和公司领导商量借款事宜,之后给陈秀惠打电话,让她马上先去银行取出自家的2.4万元垫上,并从市里坐车送到塘沽。

    孔祥瑞在六公司固机队当队长的时候,曾有一个叫任强的维修工,是技校毕业分来的,很想上夜大,但是由于三班倒,没法保证上课时间。孔祥瑞知道后,专门为任强做了排班调整,尽量让其上班上课时间不冲突。好几次,孔队代替任强上夜班,让他安心去上课。这样经过几年,任强顺利地读完了机电一体化的专科、本科课程。2002年经过公开竞聘,任强成了公司一名大型设备的技术主管。

    孔祥瑞长得高高大大,安全帽下被晒得黑黑的脸总是不苟言笑。刚认识他的人觉得他很严肃,但时间长了,就会发现他很和善。工友们都感觉到,孔祥瑞是一位重感情、有爱心的人。

    本报天津11月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