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观察
视点
2006-11-08
潘晓凌

    模糊的祖国的面孔

    一个叫“茶玫瑰”的网友发帖称,她的一位好友近日赴瑞士参加培训,欢迎晚会上,主持人请来自各国的学员用一分钟介绍自己的国家。

    韩国小伙子教大家在足球场上如何加油;津巴布韦老兄跳起了非洲婚礼上的舞蹈;加拿大学员说:“我们国家很大,但什么都没有,我们开美国的车,用日本的电器,我们的绑匪来自南美游击队。”

    轮到好友时,她一时失语了:讲解老庄?话说长江?还是介绍长城?……憋了半天,她唱了首《茉莉花》。

    这个表演并不精彩,可你能一下想出更新的点子吗?提起中国,人们张口就是“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或者“长江黄河,昆仑长城”。这些千篇一律的正统词语,究竟勾画了我们对祖国的认知,还是模糊了祖国的面孔?当被要求描绘一个个性化的祖国,宏大叙事、正襟危坐的惯性思维便陡然失声了。

    “密探”反腐?

    反腐又添新花样。近日,重庆市綦江县纪委、县监察局聘了10名“干部观察员”,加强对领导干部“8小时内外”的监督,尤其对8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的言行进行监督。

    谁有资格来“观察”?怎么“观察”?明察还是暗访?无独有偶,重庆涪陵区去年已首推干部观察员制度。据媒体报道,观察员身份相对保密,发现周围干部的不良言行,即“向组织反映”。

    联想起近几月,先有公务员宣誓决不腐败,再是一把手夫人参观女子监狱,现在又多了一支“密探”反腐队。反腐招数推陈出新,可招招不在正道。

    真要有心反腐,不妨踏踏实实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功能,正正当当让每个公民成为强有力的干部监督员,这才是惟一正道,效果不错还实惠。

    “恶搞”灾民?

    一块钱能干啥?这可难倒了陕西省大荔县黄营村的农民。2006年6月,该县遭狂风、冰雹侵袭,3万亩土地颗粒无收。可最近,当村民老赵兴冲冲去领赈灾款时,9口之家,却只领到9元钱,人均一元。

    面对这股救灾“温暖”,老赵实在感激不起来:“一人一块钱,你说能买啥,这不是耍咱吗?”

    “赈灾工程”成了“搞笑工程”。究竟是送温暖,还是去施舍?救助的善意就这样被“恶搞”。奇怪的是,这样的赈灾款,村民们根本不愿去领,可干部们却若无其事地照样往下发。这份定力,这份敷衍,不服不行。

    据最新报道,该县救灾款发放暴露出新问题:上级拨付的45万元救灾款,至今还有11万元趴在县民政局账上。

    悬赏智慧

    网络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没几天。“闪客”,“博客”,“播客”,“换客”……如今,网络世界又来了“威客”。

    “威客”(WitKey),中文意思是“智慧的钥匙”。他们用自己的智慧、知识和能力,在网上换取财富。在“威客”网上,个人和企业有任何需求,只需发布任务,公布赏金,在网上趴活儿的“威客”们就会前来竞标。任务可大可小,可解一道数学题,也可征求一广告创意。

    有“威客”网站打出口号称:“让知识和财富快速流通,让时间和金钱等比交换!”

    这群网络新人类的出现,又一次告诉我们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知识和智慧可以像水果一样买卖。

    不过,假如代写学术论文、策划入室抢劫、洗黑钱……这样的“烂水果”也能悬赏,那该多么惊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