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特稿
知新
2006-11-08
刘县书

    土星卫星上可能含有生命起源物质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土星卫星——泰坦星球的天空,与早期地球的天空很相似,在泰坦的空气中可能含有类似的生命起源所需要的物质。

    泰坦的表面覆盖着一层厚厚的有机化合物的浓雾,这些碳化合物与生命物质的形成有关。根据来自卡西尼-惠更斯探测雷达的图像,泰坦上的两个湖中含有乙烷和甲烷的混合物,卡西尼-惠更斯探测计划是由美国航空航天局与欧洲太空署、意大利太空署合作进行的。科学家认为,湖中的有机化合物是泰坦空气中高浓度的甲烷和氮在阳光紫外线的照射下发生化学反应的产物。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人员用紫外线照射模拟泰坦空气的样品,结果发现,甲烷和氮的混合气体能生成一系列如长链碳氢化合物(烃类)的大分子物质。在古地球上,也曾形成这些物质。

    美国男性睾丸激素水平不断下降

    美国马萨诸塞州新英格兰研究所的研究发现,过去20年里美国男性的睾丸激素水平持续明显下降,原因不明。

    睾丸激素主要是由睾丸生成的重要的男性荷尔蒙,促进男性性征的发育,在增强肌肉和骨骼、保持男性健康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人员监测了美国大波士顿地区的1532名男子,发现其睾丸激素的平均水平每年下降1%。这种下降速度无法用年龄增大来解释。上升的肥胖率和下降的吸烟率能解释睾丸激素的部分下降,但这两种因素引发的作用都很微弱,不足以导致这么显著的下降。研究者认为,这种下降趋势可能与历史的或当代发生的某些不利于健康的因素有关,也可能是环境污染造成的。

    要获得真相,尚需更大范围、更深入的调查研究。

    扫描大脑寻找“神灵附体”的秘密

    千百年来,在每一种宗教的信徒中都出现了一些神灵附体的“呓语者”,他们似乎不由自主地吐出在外人看来无法理解的声音(语言),但在信徒看来那是神借他的口表达一些重要的东西。现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使用单光子散射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技术,对一些“神灵代言人”进行了大脑扫描研究。

    这些人相信神灵正附体在他们身上并控制他们的言说,而研究者发现,他们大脑中一处负责自我控制的功能区活动的确下降了,这一区域就在前额的后面。研究显示,这些人在“呓语”时的确没有对大脑中通常的语言区进行控制。将这些人的大脑扫描图像与福音歌手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在自我感觉区和情感区的活动都有所不同。

    研究者表示:“对这一发现可以如此解释:也许这些人的自我感觉和控制功能被大脑另外的区域接管了,但我们目前还没发现转移到了哪个区域。”

    无声客机可望2030年问世

    一个美英合作的研究团队最近宣布,他们正在研究设计一种没有噪声污染的无声客机,在2030年之前可望完成所有的相关设计研究。

    这种飞机将拥有与传统飞机大不相同的独特外形和独特引擎,没有噪声污染,且燃料和空间利用效率更高。无声飞机的机翼将比现在沿用的传统机翼多一道弯曲,机身与机翼一体化,整个机身因此成为机翼的一部分,也为飞机提供抬升力。设计中另一个降低噪声的办法是取消副翼,副翼是现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噪声的一个主要来源。为降低引擎的噪声,引擎将被放置在机身的深处,而不是像传统飞机那样悬挂在机翼上。

    设计中的新型飞机将能携带215名乘客,燃料消耗效率是每加仑燃料可将124人运送1英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