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法治社会
让“污点”青少年重归社会
——上海检察机关推广两项特殊诉讼程序办理未成年人案件
2006-11-09
    

    本报上海11月8日电(记者龚瑜)上海市检察机关将在全市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逐步推广试点两项特殊诉讼程序:刑事和解、刑事限制公开制度。这是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检察院召开的“上海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创建20周年纪念大会”上获得的消息。

    据了解,未成年人案件刑事和解、刑事污点限制公开制度是继上海市检察机关创设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诉前考察等10项特殊诉讼程序后的又一探索,旨在加强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保护,促使这一特殊人群早日“康复”,回归社会。

    据悉,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中,已尝试采用刑事污点限制公开措施,帮助失足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

    去年3月,上海市某中学高三学生吴鸣纠集他人对同学小王进行殴打,并抢走小王身上的200元现金。在案件提起公诉后,吴鸣参加了高考,成绩达到了本科分数线。

    杨浦区检察院未检科在审查案件后认为,吴鸣一贯表现良好,此次为初犯。为了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经检察机关量刑建议,法院从轻判处吴鸣拘役4个月,缓刑4个月。

    就在吴鸣拿到判决书的同时,他接到了上海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为了不影响他继续深造,检察机关决定对吴鸣进行“刑事污点限制公开”的探索:法院不直接将刑事判决书寄至吴鸣户籍所在地,而是寄给杨浦区检察院未检科,并由案件承办人与吴鸣签订了为期4个月的帮教协议。帮教期间,吴鸣认真学习大学课程,竞聘担任了学生会干部。鉴于其表现,检察机关决定将吴鸣受刑事处罚的记录予以封存,不记入其档案。后来,吴鸣在给检察官的信中写道:回想起以前的日子,感到自己是从灾难中逃生的人,因此格外珍惜现在的生活。

    像吴鸣这样的未成年人一旦犯罪,就会留下前科记录,成为终身“罪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难免受到限制和歧视。对此,上海市检察院认为,刑事污点不仅不利于失足未成年人的复学、就业及重新回归社会,还会产生不良的社会评价,无益于失足未成年人自新。

    据悉,此次探索在审查起诉阶段试点未成年人刑事污点限制公开制度,就是在对涉案未成年人作相对不诉处理后,《不起诉决定书》可以不进入人事档案,并有条件地封存于司法机关,非经批准不得对外披露。同时,检察机关还要加强对刑事污点限制公开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为未成年人复学、就业创造有利条件,促使其顺利回归社会。

    而另一项制度刑事和解是指犯罪发生之后,经由检察机关促使具有和解可能的受害人与加害人直接商谈,协商解决刑事纠纷,在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后,作出不捕、不诉决定或建议侦查机关撤销案件。

    上海市检察院透露,这两项制度在此次进一步试点前,已在14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做了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相关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后,无一人重新犯罪,其中6名刑事污点被限制公开的涉案未成年人4人顺利就业,1人顺利复学,1人考入大学。

    此外,上海市检察机关还在积极推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品格证据制度的建立。品格证据是指证明某些诉讼参与人的品格或者品格特征的证据。以往上海市未检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形成的社会调查与心理测试等报告,仅被作为制定针对性帮教计划的参考依据,尚不能成为刑事诉讼证据发挥对量刑的影响作用。

    然而,未成年人的身心特殊性、人格可塑性所决定的品格证据在刑事诉讼中的作用应更大于成年人。社会调查和心理测试报告等应当具备刑事诉讼证据的属性,最终成为对涉案未成年人准确量刑的依据。上海市检察机关将从未成年人品格证据的内容形式、取证程序、质证规则、采信标准及对量刑的作用等方面进行理论与实践的探索,推动我国未成年人刑事诉讼品格证据制度的建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