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法治社会
司法人权保护全面加强
全国法院9年宣告无罪4.1万余人
2006-11-09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记者崔丽)记者从正在召开的第五次全国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获悉,自1997年至2006年,9年来,全国法院判决宣告无罪的有41038人,共为被告人依法指定辩护人260708人次。我国刑事司法领域人权保障得到全面加强。

    自1997年9月第四次全国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以来,我国刑事审判工作取得新进展。1998年1月至2006年9月,全国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5317289件,平均每年递增5.14%;共审结刑事案件5255504件。判决并已发生法律效力的被告人 6201191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说,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依法有效惩罚犯罪,保护广大公民的人身、财产等合法权利不受侵犯,是保障人权;保障被告人受到合法、公正的审判,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也是保障人权。”

    肖扬强调,要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裁判原则,坚持重证据、不轻信口供。“特别是影响定罪的关键证据存在疑问,不能排除合理怀疑得出唯一结论的,就应当果断作出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的无罪判决。”肖扬说,要依法保障被告人行使各项诉讼权利,充分听取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意见,保证其受到公正审判和人道待遇,不能先入为主,搞有罪推定。对于采用刑讯逼供等非法方法取得的被告人供述、被害人陈述和证人证言,不得作为定罪的根据,要确实做到“有罪则判,无罪放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