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闻
河南邓州:信访直通车开到农民家门口
2006-11-15
张书勇 万洪志
    

    “过去,俺农民如果有啥话要给政府说,少则跑几十里,多则跑上百里;现在情况不同了,政府的信访直通车开到俺家门口,有啥话坐在家里就可以给政府说了!”日前,面对一直开到自家门口的“信访直通车”,河南省邓州市九龙乡半店村的王老汉乐滋滋地。

    所谓“信访直通车”,指的是邓州市每月定期派往全市各村巡回接访的信访专用车。2005年年初,该市在对全市农村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研究后,发现80%以上的信访举报主要来自农村。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同年7月,该市专门派出了一部信访直通车,车头悬挂“邓州市人民政府举报中心”的牌子,巡回全市578个行政村,接受农民信访举报。

    “信访直通车”每月定期到农村巡回接访一次,接访时间、地点提前向群众公布,同时还要公告接访领导姓名、职务。每次下乡,车上至少配备两名纪委干部、两名信访干部。每到一处,“信访直通车”要全面认真地收集群众反映举报的农村计划生育、干部作风、财务政务等各方面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要向群众口头作出解决的最后期限。

    前不久,“信访直通车”开进该市北店村村口,几名农民来到车上,反映村干部有“多吃多占”行为,正在车上接访的邓州市纪委书记寇智洪当即派人叫来村支书,查起了问题,并在3天之内对反映问题的农民给出了一个满意的答复。

    邓州市开通的“信访直通车”,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向政府反映问题,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一致欢迎。据了解,“信访直通车”开通以来,已累计巡回全市农村100余次,共接受群众反映举报的各类问题2200余件,当场解决1190余件,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