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1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国家邮政局述说邮政亏损三大原因
“信函资费上调基本不影响百姓生活”
2006-11-16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刘世昕)今天起国内20克以内的信函资费开始上调,本埠为0.80元、外埠1.20元,分别比原来上浮0.2元、0.4元。据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个人交寄的信函的数量不到信函总量的30%,这次资费调整对老百姓生活基本没有太大影响。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四次调整信函资费。1990年以前的40多年,我国国内20克以内的信函资费一直是本埠0.04元、外埠0.08元。之后,我国曾在1990年、1996年、1999年调整信函资费。

    这次邮政信函和明信片资费调整包括:国内信函资费,首重100克以内,由每重20克本埠0.6元、外埠0.8元调整为本埠0.8元、外埠1.2元;100克以上的续重资费不变;国内明信片资费,由每件0.6元调整为0.8元。

    据介绍,此次资费调整仅限于国内函件业务中的信函和明信片资费。其他由国家管理的邮政业务资费,均不作调整。

    提及为什么调整信函资费,国家邮政局今天的说法是,近年来,我国邮政亏损的矛盾一直较突出。为理顺邮政资费结构,缓解邮政行业经营困难,促进邮政行业发展和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化,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对信函、明信片业务资费进行适当调整。

    国家邮政局负责人分析亏损原因时说,首先是邮政基本资费长期偏低。国家对信函等邮政基本业务一直实行政府统一定价,资费水平一直低于成本。其次是普遍服务负担沉重。目前全国邮政局所、代办点6.6万个,其中4.7万个设在农村。这些农村局所大多收不抵支。第三,邮政市场的逐步开放和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替代产品和激烈的竞争导致邮政企业的函件业务量下降。再有,油价等一些成本价格持续上涨,致使信函邮递过程中的成本节节攀高。

    1998年以前,我国实行邮电合一的管理体制,邮政业务亏损由电信业务盈利弥补。1998年邮电分营后,邮政行业亏损的矛盾逐渐暴露出来。几年来,国家采取财政补贴、税款返还等方式,缓解邮政行业的困难,邮政企业也做了相应改革,但亏损仍然严重。

    国家邮政局负责人认为,随着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替代产品和激烈的竞争导致邮政企业的函件业务量下降,目前,个人交寄的信函的数量不到信函总量的30%,因此这次资费调整对城乡居民生活没有太大影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