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1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特别报道
深圳市民热议拥堵费
2006-11-17
本报记者 刘芳
    

    “你现在堵在哪儿?”在深圳开车的人一打电话第一句就这样问。堵车成为深圳城市生活中的一个关键词。

    进入10月下旬,深圳各大网站的一条重要新闻就是:“深南中路正在修路,如有出门办事的市民,请尽量乘坐地铁”。而每天往返于福田区和罗湖区上下班的刘小姐,坐了一回公交车后,发现以前只需半小时就到的路程,竟然花了1个半小时。网络论坛上经常有“从白石洲堵车可以堵到科技园,南头检查关也经常堵”这样的抱怨,甚至,大家将每周上班的第一天称为“黑色星期一”。

    市中心停车位难找,如果开车出门吃饭能马上找到停车位,司机保准像中奖一样高兴。一位深圳出租车司机说,“最怕遇上塞车,但实际情况好像是塞得越来越严重”。

    高峰时段进入市区拥堵道路的车辆,要被收取交通拥堵费。深圳在提出这样的想法之前,已经将市中心华强北等处的停车费用上调。在市中心的上海宾馆门前,李女士的车只停了15分钟就收取了15元。理由是凡是超过15分钟都按照半小时15元的标准收费,李女士的停车费用就变成了1分钟1元。

    李女士决定,以后去华强北买衣服,再也不开车去了,而改成坐出租车或是地铁出行。

    有观点认为,征收拥堵费是目前交通需求管理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此举降低了许多没有必要的驾车出行,提高了公共交通的利用率。解决城市交通拥堵,不应该限制人们购买汽车的行为,但可以用“占有道路空间就需付费”来控制交通流量。

    但是,深圳的出租车司机和市民却对此议论纷纷。

    持反对意见的人认为,收取拥堵费的办法不可取,不用“研究考察”都可以说出多个理由来证明收费不能解决城市拥堵问题。首先,不管哪一个城市,拥堵的都不是一两个路段,也不是固定的时间,能对哪些拥堵路段收费呢?其次,这个路段收费分流出去的车辆,他们只能走不收费的路段,那么不收费的路段马上又变成了拥堵路段。而且让车辆绕道走,会多走好多路,更加影响交通效率了。第三,设岗收费不管如何自动化都必定影响交通顺畅,这反而增加了交通拥堵。设岗越多,交通拥挤口越多。第四,什么法规允许可以收拥堵费?恐怕百姓不易接受。

    但也有人表示赞同。一市民说,像深圳这样的城市,有车一族越来越多,征收拥堵费是最好不过了。他建议只收私家车的,别收公交车的。“如果公交车也收费的话,已经是全国最高的公交车票价又要涨价了。”

    支持的一方还认为,征收拥堵费大有好处:其一,可以大大缓解深圳经常塞车情况,司机知道要收费,没事儿也不会走那条路了;其二,提醒贷款买车的朋友,先掂量掂量自己的分量,以免到时这费、那费交不起,就变成“负翁”。如果买车的人少了,开车的人少了,路也不堵了,还有利于环保。

    还有“走中间路线”的市民则说:拥堵费要收,也应依时段有所区别,比如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可适当多收点,平时收费就少些,以达到分流车辆的目的。

    本报深圳11月1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