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特别报道
“她不会离开我,这点我从不怀疑”
2006-11-20
本报记者 叶铁桥
    相比北京而言,平均海拔在1400米以上的“塞外山城”张家口,在初冬时节要更寒冷一些。11月17日,虽然头顶上阳光灿烂,但这个城市依然透着冰凉。

    走进解放军251医院,住院部的房子明显年代久远,陈旧的老墙,幽深的楼道,生锈的铁窗户,昏暗的灯光,让人感觉有些透不过气来。

    由于住不起押金两万元的北京大医院,杨小军只好辗转到这家只要1000多元就能住进的医院。

    他就住在一楼的复苏室里,但当记者找到他房间的时候却空无一人。护士说,他正在透析室做血液透析。

    透析室里摆着3张床,每张床上都有人。在每张床的床头一侧,摆着一台机器,机器上面布满了暗红色的管子,这些管子一头连着病人的手臂,一头连着机器,里面血流涌动。

    护士说,这种机器叫血液透析机,要缓解尿毒症的症状,最迅速的方法就是“血液透析”:将全身血液泵出来,用反渗透原理将血中的毒素渗透到纯净水中,然后再将排除毒素的血液注回体内。

    杨小军平躺在床上睡着了,轻缓的呼噜声时断时续。主管护师赵桂兰说,他现在有5个病症,一是尿毒症;二是高血压;三是心脏功能严重不全;四是右肺不张;五是肺部感染。“已经报过好几次病危了。”

    赵桂兰还说,自从杨小军住进医院以来,已经先后有上百人打来电话,很多医生护士都接到过电话,她本人就接过十多个。“都是核实情况的,问有无此人,病情是否属实。这当然是真的,一点儿假都没有。”“听说是他女朋友在网上帮他筹款,这种情况很了不起,没当作负担,也不嫌弃他。”

    赵桂兰说,尿毒症的治疗费用惊人,做一次透析要360元,每周要做两到3次。导血用的一套管要400多元,但只能用4次就要换。迄今杨小军的医疗费用已经花了22682元。“得了这种病的人都拖不起,我就亲眼看着好多病人治不起,只好回家。”

    杨小军的妈妈是位憨厚善良的农村妇女,不会写字,也不会说普通话,说起陈跃华,她只会反复地说“很好,真的很好”,本来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他俩的婚事了,没想到出了这样的变故。

    等了3个多小时,透析终于做完了。杨小军醒了过来,但他显得很虚弱,声音轻微,对照他以前的照片,看得出他脸肿得厉害。

    他轻声叙说着他俩的感情故事。那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很清冷的早上,他们很早就去上自习,教室里人很少。“火炉还没有点起来,感觉特别冷。她穿着大棉袄,看起来很温暖,而我穿的棉袄有些小,也很紧,所以双手冰凉。她让我握住她的手暖和一下。那是我第一次抓女孩子的手,很害怕,她也很紧张。从此我们两个就在一块了”。说到这,杨小军脸上有了些笑意,带着点拘谨和羞涩。

    他对陈跃华最难忘的一次是,有一年暑假,他在县城建筑工地打工,挖地基,搬砖头,推车子,15元一天,天气非常热,伙食也不好,每天都吃馒头咸菜。“但有一天,她突然送来了很多腌菜,我很奇怪,原来她在学校里自己买了盐、桶和小白菜,帮我腌了很多菜,弄好了以后送了过来。我至今记得是用红色的塑料桶装着,带盖子的那种”。

    他说,陈跃华跟我在一起之前,本不是很节省的人。但后来就变得很节省了。“我还经常想着,怎么样多赚点儿钱,以后让她过得好一些,不要一起受累”。

    但这段感情却经历了许多变故。考大学两人考到了不同城市,一个在西安,一个在包头。大学层次也不一样,杨小军上的是大专。陈跃华毕业后考上了安徽芜湖机电学院的研究生。在此期间,杨小军还遭遇了父亲遇车祸身故、母亲改嫁他乡的苦痛。

    但这一切都没能让两人分开,他们的恋情持续了8年。“我从没有考虑过两个人会分开,我们俩都有一种分不开的感觉。”杨小军说,陈跃华不会离开他,这点他从不怀疑,“我生病以后,我只想着不要连累她”。

    这一点连医生赵桂兰也深信不疑:“他女朋友真好,也很坚强,进院以来,里里外外都是她在跑。作手术之前要签字,她在‘与患者关系’一栏中签的是‘未婚妻’,边签字还边流眼泪。她对他特别好,想方设法逗他开心,让他放松,一直守在他身边,他累了,就把他搂在怀里,一看就是很相亲相爱的那种。”

    虽然没有更多表示,但看得出小军对陈跃华也有着无可言状的感激。“虽然换作是我,我也会这么做,因为我从来没觉得我们是两个人,但她以前挺依赖我的,现在却要让她一个人承担。”说着说着,杨小军的声音已有些沙哑起来。

    “其实我现在很少哭,要哭,也是被感动的”,小军边说边打开手机,展示上面祝福的短信。

    杨小军说,这些短信他一条也舍不得删除,实在满得存不下了,还要用本子抄下来。“他们与我素不相识,却支持我,鼓励我,还给我捐钱,简单的一声感谢表达不了我的心情。我现在想的是,要保持乐观,治好病,不负大家所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