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特别报道
我会尽最大努力,我只有心存感激
2006-11-20
本报记者 林蔚
    女硕士和打工男友,虚拟网络和真实爱心,陈跃华的网络求助帖,因为种种反差,引起了网友和舆论的关注。质疑也好,同情也好,陈跃华觉得守护8年苦恋是顺其自然,而对网络捐助,她只有感激。

    记者:很多网友第一眼被打动的,是你求助信里的“8年苦恋”4个字。从学校毕业后,你们俩走的路完全不同,还经历了两地相隔,不确定因素很多。是什么让你们一直坚守着这份爱情?

    陈:小军虽然辍学了,但他很努力,很上进。小军对我很好,虽然他挣的钱不多,但我无意中说起什么喜欢的东西,他都会留意,一定给我买。自己却很节俭。其实我是特别依赖他的,什么事情都不管,都要他拿主意。现在他生病了,反过来,我是他的依靠了,也很自然。但小军生病了,也会“哄我”,不要我有压力。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不放弃的问题。只要他能在我的生命里,就足够了。我会尽最大努力的。

    记者:刚开始恋爱的时候,父母反对。现在父母是不是很心疼你,担心你的情况?

    陈:我特别感谢我的爸妈。他们知道小军生病后,一直支持我,给我最大的鼓励。前段时间小军因为医药费不够,中断了治疗。我爸就赶到医院求医生帮忙,帮着照顾小军。

    记者:发出网络求助后,最初一段时间遭到了很多质疑,也没有人捐款,会不会觉得社会太冷漠了?

    陈:其实一开始是我自己操作上的问题,因为不知道如何请求帮忙,引起质疑也是当然的。再说现在网络上不确定的消息太多了。不能怪他们。所以后来我一直不断地发材料,来证明我的信息的真实性。当时的想法是,既然别人可以通过网络获得帮助,那么只要我坚持不断地发帖,一定也会得到关注。我们需要10万元的手术费,我当时想,哪怕一人捐20元,那么只要有5000人,小军就有救了。

    记者:此前也有过几次大型的网络捐款活动,但发生了不少信息失实、捐款用途纠纷等问题。现在给你捐款的人多了,你对处理捐款有怎样的安排?

    陈:接受捐款,就有义务向大家交待捐款的用途。现在我每天都把当日收到的捐款明细列表上传。医院的发票、费用明细,都在小军那里,所以过段时间我会把这些费用也列表上传。

    记者:你在求助信里说需要10万元费用,但换肾手术及后续治疗远不止这个数目,你有心理准备吗?

    陈:当时我们对“尿毒症”、“换肾”都很陌生,也不知道治疗这样的病到底需要多少钱,只听医院的人说,手术押金就要交6万元,还有各种费用加起来大概是10万元左右。后来很多网友告诉我,换肾之前的持续透析,和之后的后续治疗还需要大笔钱,10万元是远远不够的。我想看到时候的情况,如果费用超出我们的承受力,我会跟网友说明情况,看大家的意见。

    记者:如果捐款有余额,会如何处理?

    陈:我在网上也发过承诺书,一旦捐款额满,就会把所有的余款,交网友处置,捐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你在天涯的志愿者版看一看就知道,全是求助信。

    记者:万一捐款数额没有达到预期呢,会很失望?

    陈:不会。其实现在有3万多元捐款,我们已经很感激了。那么多未曾谋面的人伸出援手,给你鼓励,就算现在捐款停止了,我也只有心存感激。网络捐款是筹集资金的途径之一,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很快就要毕业了,我会找工作,一份不行,两份、三份,只要工资高,多苦我都不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