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闻
笑对生命中的每一天
——记吉林省通化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乔淑萍(下)
2006-11-21
新华社记者 郎秋红
    乔淑萍从小命运多舛。童年时代,神经性呕吐屡屡不止;少年时代,风湿病频频发作;刚刚考上大学,突如其来的肺结核使她几近休学,28岁,在全家人的期盼中终于怀孕,可是在抢救一位药物中毒的患儿时被踢中腹部不幸流产;31岁,终于迎来了儿子飞飞,不久却发现儿子患有脑瘫;42岁,正满怀希望地准备孕育一个新生命时,被确诊为子宫内膜癌……

    在去北京治疗癌症前,乔淑萍没有将实情告诉妈妈,而是对妈妈谎称要出去旅游。她特意去了一趟大姐家,嘱咐大姐:“万一我回不来,飞飞的一生就托付给你了。”

    由于癌细胞转移,北京协和医院建议她实施了扫荡式大手术,陪她同去的弟妹一听就哭了。乔淑萍镇静地对医生说:“只要能活下来,怎么治都行。”

    大扫荡式的手术后,她接受了6个月的化疗和5个星期的放疗。那种难以忍受的恶心、呕吐、周身疼痛等反应,多少次都让乔淑萍以为自己的生命走到了尽头。但是在同事和亲友面前,乔淑萍总是做出轻松的姿态与他们谈笑。她说:“哭着活是一天,笑着活也是一天,我要笑着活好每一天。”

    为了防止化学药物沉积引起肾衰,乔淑萍在呕吐不止的情况下,坚持大量饮水,以保证每天的排尿量;为了提高自身免疫力,乔淑萍坚持术中不输血,术后不用抗生素,不打白蛋白,而是用顽强的意志坚持锻炼,每天坚持拖着沉重的身体戴着假发出去散步,坚持练习书法。

    7个月过去了,当最后一次化疗结束后,心底兴奋地呼喊了一声:“啊呀,我赢了。”

    作为一个母亲,儿子飞飞是乔淑萍最深切的爱,也是她心灵深处永远的痛。五六岁了不能坐,七八岁了不会走,还主要以爬行为主。乔淑萍在痛苦中顽强地振作起来:“既然儿子选择了我,我就有责任让他坚强并快乐地度过一生。”

    从飞飞两岁开始,乔淑萍和爱人就开始带儿子不断地进行功能性训练。每逢节假日,乔淑萍总要背上儿子外出郊游。在通化市的城区、郊县,到处留下一家三口的身影。乔淑萍尽量让儿子练习站立、练习走路,让儿子认识自然,用语言表述感悟。“妈妈你看,蓝蓝的天空,飘着白云,山是绿的,湖面像镜子,我们一家三口好像在画中游山玩水。”每当儿子妙语出现,母亲脸上总会粲然一笑,鼓励他继续说下去,并在事后整理成散文,在报刊、杂志、广播电台发表,给了儿子很大鼓舞。为了锻炼儿子的右手,乔淑萍送儿子去学绘画、弹钢琴。她还经常给儿子读故事,讲道理,让他学做坚强的孩子。

    乔淑萍的爱人李存军曾经长期从事野外勘探,粗犷朴实。乔淑萍在北京治疗7个月,他一天都不曾离开妻子。尽管他不会洗衣做饭,但他不断地写文章鼓励妻子,想方设法逗她开心。儿子飞飞对记者说:“妈妈是鲜花,爸爸是绿叶,飞飞是花粉,将来也要像妈妈一样开出美丽的花朵。”

    乔淑萍曾写下一篇散文《感谢生活》表达自己的心声:“感谢生活,让我有了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患者,让我收获了做医生的快乐;感谢病魔,让我变得坚韧、坚强;感谢儿子,让我体会到天下所有母亲的情怀;感谢所有的人,是你们给了我亲情、友情和爱情……”

    据新华社长春11月2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