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闻
劳动者之歌
“谢老冒”带领乡亲发“草莓财”
2006-11-21
新华社记者 王恒志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黄川镇新沐村党总支书记谢春光,因为从小性格执拗,人称“谢老冒”。也正是由于这个执拗的性子,使他种草莓发了财,又带着全村、全镇农民大发“草莓财”。

    1992年,32岁的谢春光“突发奇想”,决定大面积种植草莓,结果他露天试种的半亩草莓卖了1000多元,在当时比种水稻要多近一倍的收入。1995年,他种草莓的收入达到5000多元,周围村民都信服了,纷纷学他种草莓。

    “谢老冒”很高兴,把自己的种植经验向乡亲们倾囊相授。种草莓的乡亲多了,草莓的产量也大了,有个问题却成了谢春光的心病,那就是草莓的销售。草莓不易保存,开始大家都自产自销,能卖多少看运气,村民们的经济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2001年,经谢春光提议和主持,黄川镇建立了草莓合作社,全力开拓市场。不久,合作社又改为草莓技术协会,主要进行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拓展销售市场和培养农村经纪人。现在,每到草莓销售季节,上千名农村经纪人就奔走在全国各大城市,收草莓的冷藏车则从全国各地直接开到村间田头。连云港如意、江苏越秀、韩国不倒翁等食品深加工企业都成了黄川草莓的大客户。

    十几年来,新沐村有30多个贫困户因种草莓而脱贫致富,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在新沐村的带动下,黄川镇草莓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1.6万亩,年产值超过亿元。2004年,黄川草莓通过了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全镇今年有望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

    当年率先富起来的谢春光,现在已不再是当地最富的人。他说:“只顾自己发财的人,我看不起。”谢春光的理想远不是一个人发大财。现在,他正在积极筹建全新的黄川草莓交易市场,进一步改进种植技术和改良品种,“让大伙一起富起来。”

    据新华社南京11月2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