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我为什么不忍心谴责变了味的勤工俭学
2006-11-21
王学进
    近日“焦点访谈”报道的甘肃民勤县中小学组织学生采棉创收的节目我看了,当时有说的欲望但没立即评说。根据我对教育现状和勤工俭学概念的理解,完全可以顺着访谈节目的观点和思路,评论此举违反了《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最后痛斥了之。但我忍住了,我知道,痛斥以求泄愤是简单的,而同情并报之以理解则不易。

    是的,学校组织学生采棉创收确实偏离了勤工俭学的本意,主持人敬一丹对此说得很明白,专家更是直斥其为变相乱收费。事实上,该县教育局局长孙毅仁也不否认,他说,创收主要用来改善办学条件,包括购置设备、美化校园、修建校舍,有个别用来清理旧债。至于占整个勤工俭学收益的20%以上用来开支师生的福利和奖励,他没有说。访谈播出时,特别强调了这点,好似发现新大陆一样予以指认,从而愈加证明此举的不合理性。但节目不说我也知道,这笔收入肯定有相当部分用在了教师的福利奖金上。

    尽管这种做法不对,可除此之外,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还有其他办法吗?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的民勤县自然条件极其恶劣,财力不足严重制约了教育资金的投入,基础设施欠账很多,尤其是农村小学,有大量的危旧教室在威胁着师生的生命安全。中央财政传移支付到不了位的情况,在西北各地普遍存在。比如,武威市教育局2003年年底的调查显示,2003年,中央转移支付危改资金全市应到位2061万元,截至当年到位仅506万元,1555万元没有到位。(新华网2004年12月3日)

    细心的读者应该记得,前不久,媒体披露了甘肃省渭源县县委副书记李迎新的调研报告——《渭源县代课教师状况调研》,该报告显示,渭源县有600余名乡村代课教师,每月仅拿着40元到80元不等的工资,这一人数占到了代课教师的70%,部分代课教师拿这样的工资已有20年。这份报告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代课教师如此,公办教师的待遇又如何呢?今年3月,《西部商报》报道,天水市秦州区关子镇唐家河村小学的女教师魏爱华辞职了,原因是“三年没领到过一分钱工资,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哪怕是相关部门能每月发100元补助费,我也愿意把毕生献给乡村教育!”11月7日《兰州晚报》报道,甘肃省教师工资待遇普遍较低,1000元以下的占57.1%,其中230元以下的占到24.4%,有56%的教师对现在的工资待遇表示不满意。民勤教育的现状如何?只要看看这条写在学校围墙上的标语即见一斑:“负债办教育,艰辛育人才”,多么悲壮而又惨烈!(《甘肃日报》2004年8月18日)

    像民勤这样的西部市县办学为什么如此艰难?甘肃省武威市一位官员解释说,虽然国家政策有明确规定,但有的县公用经费没有列入县级财政预算,有的虽然列入,但拨付标准达不到规定要求。2002年年底,武威市教育局的督查结果显示,按照甘肃省颁布的教育投入标准的下限要求,武威市共欠拨公用经费890万元,致使规模较小的学校不能正常运转(2004年12月3日新华网)。各地对教育的投入本来就不足,还有许多地区对教育资金进行挤占、挪用和截留,仅有的一点教育经费尚且不能保证全部用于教育。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转移支付的65%以上应用于教育,但是海原县只把转移支付的30%用到了教育上,而且这30%的资金还没有用于教育投入,全用到了教师工资上。民勤等西部市县的情形大致如此。

    如要谴责民勤各学校发动学生采棉创收违背了勤工俭学精神,那也得先把矛头对准有关部门,先是后者违反了《义务教育法》中的明确规定,不能保证义务教育的财政足额拨款,才有前者的变相收费。既然如此,为维持基本的教育,民勤等贫困县市,又哪能不搞点自主创收以应教育之需呢?板子可不能全部打在弱势的教育者头上,否则良心上过不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