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发动下属跟帖有用权过度之嫌
2006-11-21
乐毅
    最近,一直在追看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网上发帖这个新闻事件。近两日,竟生出几分娱乐心态来。对于张书记要治理公务员不文明行为这件事本身,讨论已经很多,我也就不多舌了,且来谈谈我的娱乐心态。

    无论当事者的主观意愿如何,这个事件已经产生一个重要后果,那就是张新实书记迅速成了一位“政治明星”,一举走出了其前任“铁腕书记”仇和的强势阴影。而整个事件的运行过程,则非常像当今方兴未艾的网络造星运动。

    有一点很有意味,在百度上以“张新实、发帖”为关键词搜索,得到的结果是1150个页面,而以“市委书记、发帖”为关键词搜索,结果却是64000个页面。由此应该可以说,张新实拥有“市委书记”这个身份,就拥有了把这事炒热的主要卖点。这也就是网络造星的第一大要素:卖点。

    网络造星的第二大要素就是:争议。此事件中也是不缺乏的,即张书记宣称要使用罚款这种铁腕手段。现如今,官员一旦铁腕,就没有不引起争议的。有人追求尽快办事,有人担心影响公民权利,双方必定各持己见。

    其三,就是大量的跟帖了。在网上,有卖点有争议的帖,没有大量跟帖是红不起来的。当然,张书记在自家的网站上是不必担心这一点的。10月23日发帖后,20多天宿迁网站已经有8883条跟帖。有此三点,想不吸引眼球都难。

    对于张书记主观上是否在作秀,我不敢妄加猜测。而且,就算他主观上想作秀,我也并不想太过指责。一个官员要是“作秀”做出点儿实事,倒值得鼓励。只是在整个事件中,我觉得有些不妥之处。

    在20多天8000多条跟帖中,有7000多条是在近三天里出现的,而且很多都署上了自己的单位和真实姓名。因为张书记在大会上讲:“也可以发动大家讨论,也可以跟帖。”并对记者说:“跟帖就是我们思想教育工作的一个胜利,发动一下没有什么不好。”这里面的味道就怪了。因为网络上的造星运动再怎么折腾,再怎么恶搞,大多数网友的跟帖都还是自愿的,没有被谁发动过。而张书记显然借用了自己的职务之便,发动下属跟帖,这并不是一句“主要看大的方面”就说得过去的。

    如果官员在网上发帖被证明的确能提高其知名度,或者有助于该官员做成某些他认为该做的好事情。那么,这种事件今后一定会多起来,说不定会成为另一种类型的网络造星运动。我不反对官员以实名实职在网上发帖,作为公民他们应当有这权利。但是,关于这种行为的游戏规则一定要制定好,不然由于官员所能调动的资源远多于一般的网络造星者,难保不整出些比“国学辣妹”们还要离谱的网络怪现象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