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百姓说话
除了违规被罚,有没有别的选择
2006-11-21
东吴客
    笔者开车到南京出差,一出高速公路,便被交警拦下罚了100元。理由是,南京中山路7至22时禁止外地机动车通行,外地车出高速时,要拐到别处绕道走。交警告知,交罚款就在对面路口。交过罚款,笔者看到,路对过确实在地上放了个通行警示牌子。但是,马路上车流不息,布满各种指示牌,汽车行驶时又有一定的速度,人只有两只眼睛,隔着马路谁能注意到那个警示牌?即便是到跟前看到了,你也已经违禁了。在要出高速时,怎么就没有设外地车绕道走的标志?

    笔者被拦下时,前面已经停了好几辆被罚的车,等交完罚款返回来,又看到好几辆车被拦了下来。不禁感叹:罚款真容易啊,就算10分钟罚一个,一天就可以罚90个,一个人罚100元,下来就是9000元。执法一个月,就可以罚到27万元。就算交警队从中抽成十分之一,也有2.7万元的进项。长年累月的,将是多少?

    交警罚款合理合法。他会告诉你《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是怎么规定的,然后说,你不是违规,而是违法,本来应该罚100元,再扣2分,我们就宽大处理,不扣分了,让你被罚后还得感谢他高抬贵手。他还会告诉你,如果不服处罚决定,可以向南京市公安局白下分局投诉,然后指指自己的警号。

    没错,交警的态度很好。但是作为人生地不熟的外地人,似乎只被罚这一条路。高速公路下来直接就是中山路,外地人一般也就知道几条主干道,你让他怎么拐出去?就算中山路车流量太大,限制外地人进去不算外地人歧视,你也得给他事先指明道路,不能光靠罚款解决问题吧?高速路上路况相对简单,设个牌子事先告知一下行不行?或者,用隔离栏把他引向你要他走的路,行吗?再或者,设一交警指挥一下也不妨,为什么非要让他无路可走只能接受处罚呢?有关部门对外地司机们可够体贴的,还专门在路口设了一个交罚款的点,可这么做,是为了保障交通顺畅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