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法治社会
举着“谦让牌”过马路,谁的尴尬?
2006-11-21
本报记者 董碧水
    行人过马路时,手中举着一个牌子,以提醒车主避让。这是杭州市拱墅交警大队三中队为方便行人安全过马路,刚刚推出的新举措。

    这个牌子叫“谦让牌”,放在斑马线的两端名叫“平安之家”的箱子里,行人过马路时,可从马路一端的“平安之家”中取出,手持着以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或停驶,到达马路另一端后,则将“谦让牌”放进另一端“平安之家”的箱内。为方便行人在夜间取用,“谦让牌”特别用夜光材料制作,“平安之家”的箱子还特别内置了夜间照明灯。

    拱墅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张剑说,推出“谦让牌”的初衷,就是提醒车主注意前有行人,减速行驶,尤其是为了老年人和中小学生过马路时保证安全。

    据介绍,从今年1月至今,拱墅交警大队三中队5.5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涉及机动车与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就多达90余起,其中发生在人行横道线上的事故就占了近两成。为此,中队民警想到了“谦让牌”。“取名为‘谦让牌’,就是希望人与车互相礼让,形成和谐交通。”

    张剑说,之所以设立特别醒目的斑马线,就是为了给行人过马路时提供方便,并提醒路过这里的车主减速行驶,以免撞伤行人。但是,仍然有少数司机对此视而不见,过斑马线时照样高速行驶,酿成事故。交警也因此对不少司机进行了处罚,但效果难尽如人意。

    举个牌牌,礼让过马路,交警的用心可谓良苦。然而,初衷美好的“谦让牌”,几天来却遭遇了乏人问津、视而不见、顺手牵羊等尴尬。

    推出“谦让牌”至今已有10多天,记者看到在莫干山路文三路口,面对走在人行横道线上高举“谦让牌”的行人,许多过往的汽车并没有明显减速,也很少有车辆主动避让,更有的司机好像视而不见,直冲而过;也有其中一些司机踩刹车减速,但也没能让老人和孩子先过马路。而放在一旁的“谦让牌”也少有人取用。一旁等候过马路的大妈说,“汽车让与不让,关键还是看司机个人的素质,举不举牌子都一样。”

    在大关小学门前,因刚好是下班高峰时间,马路上的车辆一辆接着一辆。在记者观察的十几分钟时间里,28位走过斑马线的行人中,有8人用了“谦让牌”,只有3辆车在“谦让牌”前停车让行。一个小朋友在妈妈的帮助下,拿了一块卡通手掌型的“谦让牌”,尽管小手中的“慢”字很醒目,但过往司机并没有明显减速,有些司机反而在他们前面加速而过。

    事实上,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已经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也就是说,不管司机是否看到行人举“谦让牌”过斑马线,都应做到遇行人减速礼让。

    另据悉,推行10多天以来,“谦让牌”已经有10块不翼而飞,不知被哪位顺手牵羊带回家玩儿了。

    尽管如此,张剑表示,他们将继续扩大“谦让牌”的知名度,尽快让行人和司机熟悉这种举牌过马路的形式,同时在没有灯控的各个路口推广普及“谦让牌”。“让行人举着牌子过马路虽是无奈之举,但希望给更多的司机提醒,促使他们逐渐自觉提高礼让意识。”张剑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