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法治社会
内蒙古乌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改制引争议
究竟谁是合法的董事长?
2006-11-21
本报记者 李玉波 通讯员 王锦江
    一个公司两个“董事会”,两个“董事长”,上百名职工界限分明地分成两大阵营,公司经营基本上处于瘫痪,这种情况发生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乌海市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并且已经存在了近两年。

    一个公司 两个董事会

    10月3日中午,乌海市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预制厂被海勃湾区拆迁办进驻。随后几天,被强制迁除的厂房、车间、库房近1000平方米。公司董事长梁浩然向乌海市人大、党委、政府、建委、110报警台告急求助,各方面答复是“内部事情不便过问”。理由是拆迁办并不承认违法拆迁,他们与市政公司另一个董事会达成协议。这个董事会的董事长叫王晋槐。

    现在跑出租车的李爱军(化名)曾经是乌海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一名业务能手。在他看来,像这样的财产处置混乱现象,其实是见怪不怪,自从出现两个董事会以来,原本金字招牌的“乌海市政”一天不如一天,两个董事会在争权夺利,职工们复兴企业的愿望逐日冷却。

    2002年,乌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从内蒙古城建系统事业单位转为股份制企业。管理处与外埠5个自然人组成六大股权方。市政工程师梁浩然被股东大会选举为董事长,企业资质“国家二级施工企业”,注册资金2092万元。

    在李爱军眼里,这应该是个不错的企业,有过去的政府背景,广泛的社会关系,高素质的工程队伍,开始他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和感情,因为像他这样的职工每人在企业中有1万元的人头股。可到了第三年,一件把企业推向灾难的事情发生了。

    2005年,市政公司换届。公司项目部经理王晋槐抢先董事会工作安排一步,以电话通知形式召集员工议事,选举“换届工作小组成员”,在会议进行中,他又呼吁直接改为选举“董事会”。在大部分员工要退出会议的形势下,会议组织者反锁房门,要求员工表态,中午1时30分,以到会人员的入场签到为名,宣布“第二届董事会”诞生,王晋槐为董事长。

    职工张建永、张洪斌、孟繁志、田野、张广胜都证实了封门事件,并表明会议最终没有达成一致的选举表决结果。

    王晋槐对此事直言不讳,表示封门确有其事,目的是让大家珍惜难得一聚的机会,纵观整个选举行为,从程序和手法上,“第二届董事会”不合法,但符合民意、体现民心。

    梁浩然援引《公司法》,认为股份制企业股东大会的召开,必须由董事会召集,由董事长主持,而王晋槐连公司董事都不是,没有权利发起这次选举。另外,股份制企业选举不仅仅看人头,更要看股权,也就是资产构成。梁说,他本人收购了一些撤离公司的职工的股份,在原市政工程管理处区块100余席人头股中占据29席,外埠5个自然人股东也都支持他。

    一山难容二虎

    乌海市官方对此局势虽无公开态度,但在具体事务交往中,大多时候还是选择“梁会”。

    不过,“王会”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也建立了自己的一套体系,争夺着企业财产处置权和日常行政管理权。同一个职工团队,常常被两个指挥棒逆向指挥。在这个公司,职工的劳资档案和其他许多文件资料都是被两家“董事会”各执一半,分别把持。公章印信、证照手续保留在“梁会”手中,“梁会”也多次指责“王会”签的一些商务约定是非法契约。双董之间多次发生面对面的冲突,直至报警。公司对外形象每况愈下,外界对这个内战不断的施工企业疑而远之,乌海市政由远近闻名的“能干大活儿的王牌军”变得业务萎缩、士气低迷。

    2006年4月7日,梁浩然重新启动公司换届。

    “梁会”提前17天通过乌海电视台、乌海日报公告,并成立了5人换届工作小组,依据法律条文详细制定了选举的流程,邀请有关部门单位参加和见证。梁浩然由于股权优势,在大会上再次当选董事长。

    “梁会”出示了证明梁浩然担纲的公司营业执照、企业法人代表证书、工程资质证书、上级“任命公司董事长梁浩然为公司党支部书记”的文件,记者注意到营业执照没有年检。“梁会”对此的解释是“由于王晋槐等人的举报和阻挠”。

    “王会”则出示了有百余名职工股东签名的“变更王晋槐为股东代表征求意见表”。记者注意到相当一部分签名笔体雷同,为此“王会”的解释是“不存在任何作假,只是代签”。并说明股东代表就是法人代表,自己已经是事实上的董事长。

    乌海市工商局企业注册科副科长周光庆说,梁浩然持有营业执照,我们承认的还是以梁浩然为董事长的市政公司。即使王当选原市政工程管理处区块的股东代表,也不是法人代表,要成为董事长还得有另外5家参股自然人同意。

    二“董”相斗 职工遭殃

    乱政败家。公司门房张来福证实:今年6月25日,王晋槐将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自治区投资100余万元购进的千吨级沥青储运、加工、脱水设备和沥青混凝石料粉碎设备,强行拆割变卖。

    10月初,“王会”授权拆迁办,将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的预制厂拆迁。王晋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笔拆迁补偿将大部分给职工缴纳社会养老保险。但第二次面对记者时,他又说关于职工社保市里财政已有考虑解决,拆迁所得这笔钱另有发展用途或者给大家分配。他同时指责“梁会”近一两年同样处置了大量企业资产。

    搬到城郊村庄租住平房的“老市政”刘钱换一家两口人在公司,生存和幸福均系于企业。他最担心的是,“领导”们打着各种旗号卖资产,造福于民的承诺却不会轻易实现,最终弄得全家股金打了水漂,“公司本部之外的那5家分部干得都非常成功,我们怎么就不行呢?”。

    对程序不合法的“王董”不放心、不满意,对软弱无力的“梁董”同情又有点失望,是弥漫在乌海市政员工的主流情绪。

    上百名员工现在大部分闲置在家,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有关方面尽快介入,举行一次能够得到各方面认可的选举,产生真正合理合法的董事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