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求职者成千上万 符合条件者寥寥
乌鲁木齐高薪难求好技工
2006-11-21
    

    本报乌鲁木齐11月20日电(吕思思 记者刘冰)乌鲁木齐一家汽车美容公司为找一名汽车维修工,开出了年薪3万元的价码,但符合条件的应聘人员却寥寥无几。“想干的没过硬的技术,有技术的却看不上这活。”这家公司的销售经理很是苦恼。

    近两年来,乌市中小工业企业缺乏技术工人的现象日益严重,印刷、家具、服装、纺织、林业、焊接等企业都出现了难招技工的现象。目前乌市高技能人才缺口达1.2万人,在现有的34.4万技能劳动者中,如果按职业准入和职业标准衡量,其中约30%的人员达不到岗位技能要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才交流中心综合部的钱庆林告诉记者:“目前人才交流中心急需技工,根据统计,新疆5年之内技工需求为100多万人。一些沿海企业想在新疆投资项目,急需高级技工,人才交流中心却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导致许多投资未能成功。要找到一个来之能干的成熟技工,远比引进一名研究生要难得多,技工缺口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毕业于新疆某职业技术学校的周志涛最近放弃汽车维修专业而选择了在房地产公司做销售业务员。他说:“我学这个专业是迫不得已,当个工人又累又脏不说,收入也低,不甘心。”据他说,他们学校80%的同学都放弃了自己的技工专业而选择了其他就业岗位。

    该校招生就业办老师感慨:“虽然社会用工需求大,但学生择业却想要一步到位,没有先就业后发展的准备。并且每年春秋两季向全国招生时,许多家长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来技校学习当工人,不管孩子是不是上大学的材料,都硬逼孩子上大学,上技校的学生是越来越少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张国君说:“现在新疆一些中小企业大幅度降低应聘条件,‘不惟学历、不惟职称、不惟资历、不惟身份’,前来应征的人虽增多了,可大多是外来农民工。而其中50%的人没有受过任何职业技能培训,41%的人只接受过不超过半年的短期培训。现在急缺两种人才,一种是掌握世贸规则的人,另一种就是身怀绝技的技术工人,尤其是具有复合技能的技术工人。”

    面对“技工荒”,企业陷入两难境地。乌鲁木齐市企业调查大队一位负责人说:“目前本市技术工人教育与实际应用脱离,企业对员工培训投入不够,对熟练技术工人的评价、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都是导致企业熟练技术工人严重缺乏的原因。正是人们重文凭、重学历、重社会地位,轻技能培训的观念,造成了社会认知的错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