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与美国CNN和英国BBC一争高下
法国构建国际新闻传媒“巨无霸”
2006-11-21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美英依靠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BBC(英国广播公司)独霸国际新闻传媒领域的局面正在逐渐改变。继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在第二次海湾战争中一战成名,对美英的国际新闻霸主地位发出挑战之后,向来对美英试图用“盎格鲁—撒克逊”文化建立单一世界的做法嗤之以鼻的法国,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推出自己的国际新闻频道。这个名为“法国24”的电视台,被法国总统希拉克称为“法国的CNN”。它将从今年12月起通过卫星、有线电视和因特网,用法语、英语和阿拉伯语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法兰西价值观”。

    为了近距离接触这台即将启动的巨型“传媒机器”,记者于11月17日来到它位于巴黎近郊伊希市的总部。在该电视台新闻官阿玛杜先生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它的各个工作间,并对其总裁普齐拉克先生进行了采访。

    希拉克是“法国24”的总设计师

    这座充满现代化高科技气息的新建筑,底层的各大演播厅全部采用大型玻璃墙,街头路过的行人可以清楚地看到节目现场。阿玛杜先生介绍说,这种做法体现了该电视台的透明性,有利于拉近民众与它的距离。演播厅内的摄像机,全部采用远程遥控操作技术,节目现场内只有主持人和特邀评论员。电视台的“核心”是一个1000平方米的新闻大厅,由法语、英语和阿拉伯语3个工作平台组成。记者看到,操不同语言的工作人员正在各自的工作平台上用电脑合成即将播出的新闻节目。

    令记者惊讶的是,在即将开播之际,这里的建筑工程还没有完全结束。电视台总裁普齐拉克先生解释说,虽然建立该电视台的想法早在2002年就被提出,但是具体实施工作从2005年年底才得以开始。

    普齐拉克在向记者介绍该电视台的诞生过程时说,法国总统希拉克是它的“总设计师”。2002年2月,希拉克批评法国在国际新闻传媒领域力量薄弱,并称这种局面“不可容忍”。他当时提出了建立一个能够与CNN和BBC竞争的大型法国国际新闻频道的想法,要求法国在国际“图像大战”中走在前列。2003年第二次海湾战争期间,美英利用CNN和BBC打响信息战,将其观点传播到世界各地,这再次让法国体会到缺乏大型国际新闻传媒的痛苦。希拉克随后将打造法国国际新闻频道的任务交给有丰富传媒工作经验的嘎纳市市长布罗尚。

    然而,两个截然不同的实施方案大大推迟了这一电视台的问世时间。法国议会的一个专门委员会认为,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整合法国混乱的对外传媒机构,让TV5、欧洲新闻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法新社等机构联手组建国际新闻频道。布罗尚则认为,为了达到打赢这场针对美英的传媒战的目的,必须让法国电视领域的两大“巨头”法国电视一台(法国最大私营电视台)和法国电视公司(法国最大国营电视集团)共同担纲。

    在经过长达两年的反复思考之后,法国政府在2005年11月底决定采用布罗尚的方案。普齐拉克先生随后被任命为这一国际新闻频道的总裁,并开始组织实施选址、施工、招聘、构建传播网络等准备工作。2006年7月,“法国24”被正式确定为该国际新闻频道的名称。普齐拉克先生说,这一名称充分体现该电视台以法国的视角全天候为世界各国民众提供国际新闻的宗旨。

    要在世界传播“法兰西价值观”

    “法国24”电视台的资金、人员和设备目前已经到位,现在已经进入正式开播的倒计时阶段。12月6日,该电视台的法语、英语和阿拉伯语节目将在其网站www.france24.com 上同时播出。36 小时之后,法语和英语两个不同频道将通过卫星和有线电视在欧洲、中东、非洲和美国东海岸地区播出。2007年6月,以上地区的观众将可以通过电视收看该电视台的阿拉伯语节目。2008年,该电视台的覆盖地区将扩大到亚洲和拉美地区。同年,它将开始播出西班牙语节目。届时,一个使用4种不同语言向世界各大洲播出的国际新闻传媒“巨无霸”将完全建成。

    为什么开播之际首先使用因特网播出?普齐拉克回答说,这既体现了该电视台打破电视和网络界限的办台方针,又能保证电视信号最初无法覆盖地区的居民能通过网络看到其开播的盛况。

    普齐拉克特别强调“法国24”电视台在开播之际就覆盖美国东海岸地区的重要性。他说,位于这一地区的华盛顿和纽约既是美国各大行政机构的大本营,也是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的所在地,让这些机构的工作人员了解法国对国际问题的看法非常重要。

    据预测,“法国24”电视台开播时的观众数可达到2.5亿。电视台还与世界153个城市的500多家旅馆签订了播出合同,让穿梭在世界各大城市的精英群体了解“法兰西价值观”。

    在普齐拉克看来,“法国24”电视台要推广的“法兰西价值观”主要包括4个内容:多元化、辩论精神、文化、生活艺术。该电视台日前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不愿被美英的单一观点操纵,希望国际传媒领域能够有两种或者3种不同的观点。

    170名记者来自30个不同国家

    “法国24”电视台正式编制工作人员有380人,其中包括170名记者,来自30个不同的国家,其中不乏曾经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的传媒集团工作过的记者。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31岁,每个人都能够熟练使用两种语言:法语和英语或法语和阿拉伯语。

    普齐拉克说,“法国24”电视台非常重视来自中国的信息,因此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都将设有记者站。

    “法国24”电视台将由法国电视一台和法国电视公司共同经营,法国政府目前已经拨出8600万欧元作为该电视台在2007年的运作资金。该电视台在2007年的广告收入预计会达到300万欧元。

    12月6日,在“法国24”电视台开播之际,法国政府将在位于巴黎市中心的“协和广场”组织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协和广场”位于香榭丽舍大街的尽头,是塞纳河边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旅游景点,也是每年法国国庆阅兵仪式主看台的所在地。普齐拉克认为,在这样一个重要场所举办“法国24”电视台的开播仪式,充分体现了这一事件对于法国的重大意义。另外,为了体现“法国24”电视台的宗旨和法国追求多元世界的理想,该电视台所在的街道将更名为“联合国路”。

    本报巴黎11月2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