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
创业英雄
裴春亮:为感恩当上村委会主任的企业家
2006-11-21
本报记者 陶涛
    村委会主任裴春亮要自掏腰包2000万元,为全村每户人家盖一套别墅。2006年初,这样的一条消息把全国媒体的焦点都聚集到了河南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

    一年前还被村民逼着上任的裴春亮,当被记者问及现在当村委会主任的感受时,裴春亮的回答是,“这个村委会主任,我现在也是越干越有劲了。”

    据说由于裴春亮的带头作用,附近几个村子里先富起来的企业家也都有意竞选本村的下一任村委会主任,以便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2000万元为村民盖别墅

    问及裴春亮为什么要出资2000万元来帮村民盖别墅,他说:“村民选我当主任,是因为乡亲们信任我,而我这些年的成长也与乡亲们的照顾是分不开的,我一定要报答乡亲们的恩情。”

    他还说,“我们村属于太行山区,村里人一生最重要的就两件事,盖房子和娶媳妇,有了房子才能娶到媳妇,房子对农民太重要了,但我们乡是省级的贫困乡,村民盖不起新房的占大多数,我作为村委会主任心急啊。”

    但他的行为还是引来了众多猜疑,甚至有人猜测他是为了老村子地底下的煤矿,裴春亮坚决予以否认,“老村子底下确实有煤,但矿产局对我们的开采有严格的监控和限制,我们开到哪儿都是有界限的。我做这些没考虑别的,就是为了报恩。”

    别墅新村就盖在老村子南边,这里原来有一座秃山,由于寸草不生,裴春亮投入资金把山头移为平地,作为新村的村址。工程在2006年年初启动,按照规划,总共要建200套,足够全村123户人家入住,除了别墅,裴春亮还在新村内规划了商业街、卫生院、养老院、幼儿园等配套设施,新村的规划和布局是清华大学的学生免费设计的,为新村自来水配套的深水井,裴春亮已经花80万元打好了。

    目前,别墅已经建好110多套,裴春亮要求今年年底毛坯房全部封顶,明年装修,后年乡亲们就能搬进去了,“将来我们的村子就是一座高标准、现代化的都市村庄。”裴春亮的话音中有一种满足感。

    现在村里还上了一条五千吨的水泥生产线,除了村民自筹一部分款项外,河南省农村信用社本着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宗旨,为水泥生产线贷款解决了资金的难题,“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带领大家发家致富了。”裴春亮很有信心地表示。

    “穷小子”有了自己的事业

    其实,之前的裴春亮是“穷小子”一个。他一直清楚地记得父亲下葬时发下的誓言:“以后我裴春亮如果能发达了,一定要报答乡亲们。”

    裴春亮姐弟五人,大姐早年出嫁,三哥、二哥相继亡于矿难和车祸,大哥由于患有高血压,仅仅能维持生活自理,父亲瘫痪在床的4年,就全靠裴春亮一人照顾,到父亲去世,一贫如洗的家里甚至没钱给父亲买口棺材。裴春亮跑去求村支书,村里给砍了两棵桐树做了棺材,乡亲们有的送上三两块钱,有的送去一升米,帮助他安葬了父亲。裴春亮把悲痛也掩埋在了心底,因为他要考虑的是自己怎么活下去。

    初中没上完,裴春亮就辍学到村里的砖瓦窑拉车,工钱是一个月30元,“很多不该我干的活我也干了,结果老板看我能干,把工钱加到了40元”。干了两个月,裴春亮从广播里听到了一则招生广告,于是怀揣着80元的工钱,跑到安阳技校去学习电机维修。

    学成归来,空有理论没有实践的裴春亮还是无活可干,无奈之中,他又学起了理发,并在村子路边的饲养室里开起了理发店,没想到这就是裴春亮事业的开端。此后,理发店由单一的理发,到扩展出了电机维修、照相、矿料供应等多种业务,裴春亮的日子也开始好过了。“虽然我知识有限,但我具备与人打交道的智慧。”裴春亮这样评价自己。看到村子周围的矿场兴旺起来,而村子需要有个饭店,他就借钱在路旁盖了座有5间房的“大”饭店,生意逐渐兴隆起来。

    这时候,裴春亮发现邻村山上的花岗岩大理石很有销路,于是就把生意托给女朋友看管,只身来到北京推销大理石。他凭着灵活的头脑,顺利推销出了几十万元的大理石,自己也被厂家一次性奖励了8万元。

    1999年,煤炭行业出现低潮,村集体办的惟一一家煤矿也未能逃脱厄运,被迫停产。已经回到家乡的裴春亮隐约感觉煤炭行业很有前景,于是征得村干部同意后,交齐了45万元押金,郑重地签订了接手经营煤矿的协议书。没过多久,煤炭市场形势果然转好,裴春亮的财富也迅速增加。

    被亲情“逼”着上任的村委会主任

    致富后的裴春亮搬到了辉县县城居住,但他没有忘记帮助过自己的乡亲们,他投资3000元为村子架了一座小桥;捐资3万元,为中学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校舍;张村乡与县城只有一条坑坑洼洼、又曲又窄的土路,得知辉县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张村与城区之间修一条宽阔的马路后,裴春亮主动捐款3万元。这些善举都被乡亲们一一看在眼里。

    2005年4月的裴寨村第五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此前已经声明不参加选举的裴春亮还是以绝对多数的选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得知消息后,正在上海谈生意的裴春亮迅速赶回在县城的家里。一进家门,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村支书率领着四五十人齐刷刷地站在客厅里,他们一致表示,要是裴春亮不上任,他们就这样待着不走。已经是凌晨两点多钟,裴春亮看着很多伯伯、叔叔辈的也在队伍里,只好含混地回答,“明天再说吧。”结果,话一出口,大家就说,“这就是定下了”,于是纷纷回去宣布消息。裴春亮说自己那一夜想了很多,脑海里浮动着乡亲们帮助自己的画面,耳边不断回响着自己的那句誓言,“感恩”两个字始终萦绕在心头,最终他决定走马上任。

    裴春亮上任后第二天,就自掏腰包1万元把乡邮政所闲置的办公房改造成了村两委办公室;他还花了几万元买来了旋耕犁和收割机,无偿提供给村民使用;为了鼓励村里的孩子们成才,裴春亮还在村里专门设立了奖学金,规定只要是考上高中、中专、大学的学生,就能获得2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奖学金;他还出资近万元为村里购置了健身器材;为了打通村里和山外的交通,他率先出资150万元用于工程前期施工,乡亲们也纷纷自愿捐款,两天时间就筹款5万元,目前,这条被命名为“众鑫路”的公路已经通车。

    村民的生活离不开吃穿住用行,住和行的条件好了,吃穿用还得靠村民们用劳动致富来解决,“不能让乡亲们住着洋楼喝稀饭啊”,裴春亮经常这样说。他坦言自己一定会以实际行动来报答乡亲们的养育之恩,今后的发展目标就是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解决村民们吃穿用的问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