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
改制既要解决生存问题又要解决发展问题
2006-11-21
梁国胜
    “科研院所改制从事业单位变成企业,经历过煎熬、阵痛,但同时也体验到了事业起飞时,须臾间天高地阔的那种喜悦。”BMEI总经理蒋自力说,科研院所的改制既要解决生存问题,同时也要解决发展问题。

    总结BMEI的改制之路时,蒋自力强调了改制前和改制后应注意的几点:

    改制前,首先,要让改制后的企业轻装上阵;其次,改制要做到股权分散,既要避免国有企业一股独大,也要避免民营企业一股独大;再有,改制主要是优良资产的组合,而不是为了甩包袱;最后,分离改制一定要对母体企业进行很好的安排。

    蒋自力认为:“国企的改制过程中普遍存在着一股独大的弊端,机电院在改制的过程中经过多方权衡比较合理地配置了BMEI的股权结构,主要大股东北京京城控股和北京首创科技投资的比例均未超过30%。这种设计体现了一种相互制衡的诉求,形成了重大经营决策方面的民主机制和经营管理规范化、透明化的风格。”

    改制后,首先,企业一定要坚持技术创新的路线,要学会投资未来,科研院所改制后,一定要坚持市场引导,走产学研的道路;其次,要改变过去科研院所只注重社会成果的局面,要追求产业的规模化和市场化;再有,改制后的企业要有清晰的人力资源结构,特别是要改变过去不注重营销人员培养和激励的问题。

    在现任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的李仲生看来,原有的科研院所面临诸多问题:大多在进行作坊式的生产,没有把科技成果产业化;很多科研院所都在城区,没有进入郊区县的产业园和工业园,利用当地的优惠政策;小富即安的思想局限了发展;另外,很多科研院所改制后生产的产品没能进入城市的主导产业。

    因此,2004年,北京科委提出的解决思路是,通过“转制院所实施引擎行动重大项目”进行引导,主动和充分利用转制院所创新资源,进行科技资源招商,吸引京外资金入京,引导各类创新要素与经济发展要素结合,培育首都经济新的增长点。主要有四项具体的措施:

    首先,通过项目引领,促进转制院所以现有科技创新资源吸引更多的企业资金、民间资金、外资等进入,扩大产业资本盘子,把产业搞大。

    其次,鼓励转制院所利用高新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资源,发展适合首都经济特点的产业,促进院所的成果和技术向北京郊区县辐射。

    第三,促进院所深化改革,同大企业和高校结合,形成以企业为龙头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带动行业科技创新。

    第四,促进院所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建立新的体制和机制。探索出骨干人员持股、激励科技人员和经营者搞大产业的机制,探索吸引民间资本和外资等投入科技产业的经验。

    李仲生认为,北京机电研究院比较好地抓住了时机,完成了从一般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的改制。此外,改制的过程中比较好地解决了人员的过渡问题,现在的机电院在人员结构、资本结构和管理结构上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所以,它的改制既解决了生存问题,又解决了发展问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