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
科研院所要靠技术创新求发展
2006-11-21
本报记者 梁国胜

    编者按 

    科研院所改制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把初具规模的国有科研院所转变成融入市场并能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充满活力的现代高科技企业或企业集团,一直是社会的热点和焦点话题。

    而今,大多数科研院所都已完成改制的任务,但其中改制的成效不一。记者在近期的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有的科研院所成为了企业集团的生产基地,有的丧失了原有的科研实力,甚至有的到了倒闭的边缘。当然,也有很多科研院所改制后焕发出了青春与活力。

    北京市机电研究院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进行了改制,使得这家有上百年历史的科研单位进行了“脱胎换骨”之变,并且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上世纪末,著名的“东芝事件”在全世界的装备制造业引起震动。

    前苏联潜艇用上了日本东芝公司的几台五轴联动数控铣床加工的推进螺旋桨,使美国间谍船监听不到潜艇的声音,所以美国以东芝公司违反了战略物资禁运政策为由,严厉惩处了东芝公司。这就是著名的“东芝事件”。

    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系统对一个国家的国防及高精尖仪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由此可见一斑。据了解,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系统代表机床制造业的最高境界,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工业发展水平。长期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工业发达国家,一直把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系统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实行出口许可证制度。特别是冷战时期,对中国、前苏联等国家实行封锁禁运。

    如今,这个机床制造业里的“哥德巴赫猜想”——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系统被北京机电院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MEI)攻克,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和垄断控制,且国产五轴联动叶片加工中心加工效率达到同类进口机床的90%,而价格仅为同类进口机床的三分之一。

    “正是有了国产设备,洋机床不敢再漫天要价,现在价格比过去下降了20%至30%。”BMEI总经理蒋自力介绍说,近年来,由于国内电力工程不断上马,汽轮机需求量猛增,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系统需求量也激增。近日,公司又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这项技术的攻克者——BMEI由一个科研院所改制不到4年。

    改制后企业强调自主创新

    “改制后的BMEI并没有削弱自己的科研实力,反而更加注重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据蒋自力介绍,公司在科研方面承担了多项国家“十五”攻关项目和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的大型五轴联动叶片加工中心更是引起了震惊。

    曾有一次,中国机床代表团到国外访问,其中一项安排就是参观当地著名机床生产企业。这家企业得知来访人员有位机电院代表,便婉拒了这名代表参观。国外的机床企业,希望通过技术封锁将机电院这个潜在对手挤出局。

    “这件事情更激发了我们自主研发的动力。”蒋自力说,在BMEI里,出现了中国的多个“第一”:

    在2003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上,展出国内首台直线电机驱动的VS1250立式加工中心,填补了国内空白。

    建成我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中的第一个省级危险处理中心,尾气执行欧洲标准。

    2005年建成的国内最大规模的医疗废物处理中心——上海医疗废弃物处理中心,是全国规划的300个医废集中处置设施中处置规模最大的项目,日处理36吨医疗垃圾。

    研制出国内首台移动式特殊危险废弃物焚烧炉成套系统。

    研制出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可移动式废弃物焚烧成套设备。

    ……

    据了解,BMEI每年在科研资金上投入营业额的8%~10%,这在新兴的高科技企业里科研投入都是比较高的。为了奖励在科技活动中做出贡献的员工,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公司出台《科技奖励办法》:在2005年表彰奖励科技成果共计27个项目,总金额达36万元。

    在2004年,北京市科委为了推动转制后的北京机电院加速发展,注入1500万元资金,BMEI在数控机床领域承接了市级开发项目《基于汽车零部件数控工艺装备产业化技术研究》。

    谈到此处,蒋自力说:“企业改制的成功和当时北京市科委的支持分不开。他们不光是在资金上,而且在税收、离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金、解除不良资产债务以及企业化转制中的注册登记工作等诸多问题上,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让企业得到了切实的帮助。”

    改制前的阵痛

    其实,北京机电院的改制,经历了一个阵痛的过程。

    由于技术人才和科研实力的优势,科研院所往往承担了国家的重大科研课题。科研院所也一度吃着“皇粮”,成为许多大学毕业生的理想向往地。但是,由于体制的原因,很多科研院所只是满足自给自足,没有主动把科研成果产业化,并且出现了人浮于事的局面。这很难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据时任北京市科委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处长的李仲生介绍,2000年6月,北京市为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批准107个市属科研机构中的67个实行企业化转制。作为北京市市属最大的综合性科研院所之一,北京市机电研究院首当其冲。

    “当时,机电院的很多老职工都想不通。”蒋自力说,因为,改制分离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据了解,大约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机电院连续几年的产品销售收入徘徊在7000万元到8000万元,在职职工为900余人,离退休职工也达到了近900人。一方面经营规模上不去,另一方面人员负担越背越重。并且,很难找到理想的市场、资金和技术人才。

    “尽管企业尚未出现危机,但是从长远来看,多重压力之下企业难以快速发展。”蒋自力说,在这种情况下,改制势在必行。

    股份制改造如愿以偿

    2002年,北京机电院的改革方案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北京市科委的高度认可。

    作为北京机电院全资控股方的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拿出机电院的优质资产,与北京首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京联发投资管理中心等国内外有影响有实力的企业强强联合,共同发起设立了BMEI。此举共引入资金1.4亿元,各股东持股的比例为:京城控股28.473%、首创28.473%、北京控股23.44%、京联发14.83%,其他持股者为北国投及自然人等。

    BMEI成立不久之后,迅速调整了管理模式,实行扁平化管理,对现有机构进行“减肥”和“消肿”,机电研究院由过去的10多个研究所调整为现在的两个事业部,即环保事业部和数控机床事业部,管理部室也由过去的10余个部门调整为五部一室。在机关总部不大的二层小楼里,BMEI副总经理王富海和记者开玩笑说:“我们想机构臃肿也没有足够的物理空间。”

    要追求生存空间最大化

    随着公司机电产业的不断发展,BMEI原来的生产厂房已不能满足产业化及大型成套设备的需要。公司发挥了土地级差效益,将工体北路4号东区土地出让,在顺义汽车城购置了9.07万平方米土地作为公司长远发展的生产基地,并在2005年投入使用。

    王富海说:“当时我们考虑的是如何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因而企业所要追求的是生存空间的最大化,而不是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经历过改制创建而成的BMEI不再单纯是个科研院所,已经将自己的技术优势实实在在地转化成了生产力,并在数控机床领域、环保领域和汽车零配件领域努力扮演着行业领跑者的角色。

    对机电院的改制以及改制后的发展,李仲生说:“北京机电院在进行改制的整个过程中,始终让人感觉到他们有创业的热情,有做大产业的抱负,有实现技术创新的实力和目标。”

    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蒋自力说:“实现上市,把公司建成为国内重大装备制造业领域细分市场中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制造商与服务商;从产品上力争开发出八轴联动数控系统;从市场上先打开东南亚市场,从而实现进军国际市场。最终实现‘百年企业’的伟大目标。”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