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科技前沿
科技趣闻
俄宇航员将在太空打高尔夫
2006-11-21
王文元文并供图
    11月22日,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宇航员米克哈伊尔·秋林将在6小时太空漫步期间,用一根镀金球杆向太空中打出一枚重为4.5克的高尔夫球。

    据透露,届时秋林的双脚将固定在太空站旁一个特殊平台的栏杆上,而高尔夫球放置于他面前一个装有弹簧的球座上。一旦秋林觉得站稳了之后,他将用一只手挥起一根镀金高尔夫球杆,将它击向太空。与此同时,美国宇航员阿兰格里娅也将用一部摄像机拍下全过程。而如果秋林始终无法站稳,阿兰格里娅则将走到平台上抓住秋林的双脚,协助其站稳。此外,两名宇航员将总计带上3枚高尔夫球,以求达到最满意的表演效果。但有趣的是,有幸在太空挥杆的秋林竟是一名“菜鸟”球手,他之前甚至从来没碰过高尔夫球,直到最近才“临时抱佛脚”,在太空站上开始训练。

    目前尚不清楚这枚飞逝的高尔夫球将在太空中停留多长时间。NASA(美国国家宇航局)负责安全的官员估算,这枚高尔夫球只会在太空中待3天,然后就会返回地球大气层并烧毁。但有俄罗斯专家预测,它将会环绕地球轨道旋转长达三年半,直到三年半后,这枚高尔夫球才会坠落到大气层中,像流星一样烧成灰烬。

    科学家担心,尽管宇航员穿着厚重的太空服动作笨拙,不大可能会用力猛击高尔夫球,但球仍将以相对于地球数千公里每小时的速度飞出。因此,如果一旦它撞上某物体时,必将造成严重损害——而万一高尔夫球恰好停留在和国际空间站同一轨道平面上,那么它甚至可能在未来某一天和国际空间站相撞。美国休斯顿市NASA约翰逊太空中心轨道残骸专家利欧称:“这样的撞击力相当于6.5吨的卡车以每小时100公里速度行驶时发生的碰撞。这一后果将不堪设想。”

    此外,在距地球400公里的太空站轨道上有300颗人造卫星,高尔夫球也可能会击中某一颗人造卫星。不幸的是,由于高尔夫球太小,以至于无法用地面雷达进行跟踪。据悉,美国军方雷达可以对直径小到10厘米的太空垃圾进行跟踪,有时甚至可以观察到仅5厘米宽的物体,但对于体积更袖珍的高尔夫球却无能为力。

    “太空高尔夫球”计划是俄罗斯宇航局为加拿大多伦多“21元素高尔夫球公司”进行的一项别开生面的太空宣传活动。

    但“21元素高尔夫球公司”总裁娜塔丽亚·哈恩女士透露,尽管地面雷达无法追踪高尔夫球,但由于高尔夫球内装有的全球定位发射机,可以通过卫星跟踪其位置,直到发射机的电池耗尽为止。

    “21元素高尔夫球公司”计划在那根镀金高尔夫球杆返回地球后,将它捐赠出去用于慈善目的。哈恩充满信心地称,如果这次表演成功,那么今后该公司还将计划在空间站多打几次高尔夫球。她还表示,此次秋林在太空打高尔夫球时站立的平台,将被命名为“空间站高尔夫和休闲俱乐部”,而将来到空间站旅游的游客,或许也有机会站在上面打一回“太空高尔夫”,好好过把瘾。

    不过,这将不是人类在太空中第一次打高尔夫球。

    1971年2月6日,NASA登月宇航员艾伦·谢法德离开月球前,曾在月球表面打出了3枚高尔夫球。不过,这3球都没打好。据谢法德称,第一球“击起的尘土比球还多”;第二球则飞向了摄像机;第三球用力太猛,干脆“飞到了数英里之外”。而他当时用过的那根球杆,后来被收藏在美国高尔夫球协会博物馆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