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科技前沿
建设数字南极
我国将首绘南极长城站数字化地图
2006-11-21
    

    下月初,我国第23次南极科考队即将启程。近日,黑龙江测绘局极地测绘工程中心负责人透露,本次科考队将利用我国自主创新的地理信息系统(简称GIS)平台软件SuperMap GIS,在南极长城站绘制1 ∶1000数字化大比例尺地形图,并将这些成果建成空间数据库。

    业内专家认为,长城站第一份数字化大比例尺地图的绘制将充分展示我国测绘和地理信息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此举也将成为建设数字南极的重要尝试和突破。

    黑龙江测绘局极地测绘工程中心副主任王连仲说,绘制长城站数字化大比例尺地形图是本次科考的一个重要任务。在此之前的长城站地图绘制采用传统方法,没有实现全野外数字化,今年将采用北京超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SuperMap GIS地理信息平台软件绘制长城站第一份数字化大比例尺地图,也是南极长城站首份全野外数字化比例尺地形图,并建成地理空间数据库。这些成果是为满足我国极地“十一五”规划用图的需求而立项的,将有利于推进数字南极的建设进程。

    数字南极是指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将南极数据纳入互联网,将南极研究的各类数据和信息进行存储、分析、更新,为科学家研究南极的气候、地壳、冰川、海洋等的动态变化过程提供一个在线的共享基础平台。此次大比例尺数字化地形图的绘制和空间数据库的建设,将有助于满足我国南极两站科考能力建设和极地事业发展对精确测绘保障的需求,为站区规划、冰川监测、环境监测等项目提供测绘支持,为将来极地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提供基础信息,为数字南极的建设奠定基础。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推动第三个南极考察站的建站选址工作,主要瞄准更具体的科考目标,如深钻、冰川观测、大气观测等。此外数字南极地理信息基础框架构建及可视化研究也是南极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将构建南极互联网地理信息基础平台,包括数据库、应用开发、网上发布等构件研究,为国家南极考察行政部门和相关学科提供科学决策管理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学科交叉分析平台等。

    据悉,本次南极科考活动得到了各界的极大关注。超图公司采取赠送的方式向南极科考队提供SuperMap GIS软件,并将在科考过程中提供免费技术服务。该系列软件广泛应用于国土、交通、民航、房产、电力、电信等众多领域。(刘梦宇)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