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科技前沿
第一印象就是第一竞争力
长虹佳华引领数码世界“工艺复兴”
2006-11-21
本报记者 滕兴才
    意大利文艺复兴创造了影响至今的人文艺术,而在数码领域,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设计才是制造业的“蓝海”:一场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的“工艺复兴”运动正在价格竞争最残酷的数码消费电子领域率先展开。

    2006年,TCL开始全力打造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全球工业设计中心和法国“倜傥”(Tim Thom)工业设计团队。联想集团也成立了一个包括多个国家优秀设计师的创新设计中心。“工艺复兴”正在成为中国企业跳出产品同质化泥潭、提高竞争力的一条重要出路。

    在这场浪潮中,长虹集团一直是最执着的追求者之一。

    长虹在2006年上半年公布了新品牌形象“快乐创造C生活”,全面转型3C信息家电,率先在国内设立了第一个工业设计中心,将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列为自己重点突破的三大核心竞争力之一,并邀请原韩国三星电子创新产品设计中心总设计师高登·布鲁斯先生,帮助长虹在新产品的工艺设计与外观造型等方面与国际领先水平全面接轨。长虹工业设计中心主任莫文伟表示:“长虹当前的工业设计任务,就是把公司品牌理念物化到产品中,让用户感受到潮流设计带来的价值和愉悦。”

    长虹佳华作为长虹集团进军信息产业的主力军,成了长虹工业设计的试金石。在此前举行的“2006中国数字产品工业设计年会”上,长虹佳华获得了设计团队、年度产品、功能设计等大奖。在10月份的“2006风尚中国卓越设计大奖”评选中,长虹佳华MP4魔影MV203夺得了“最佳创意奖”。

    长虹佳华产品部总经理方炜以长虹佳华魔影MV203为例特别强调:工业设计决不仅仅是外观设计。“工业设计应包括产品概念研究、用户研究、创新材料工艺研究、平面设计等几大方面。成功的工业设计会对产品的外观和性能,材料、制造技术的发挥,以及品牌建设产生最直接的影响。”他说,“长虹佳华魔影MV203在功能人性化设计上独具匠心,以14毫米的超薄机身竟然还可以更换电池,而电池更是和诺基亚大多数型号的手机电池互通,不但解决了MP4一直没有解决的电源续航问题,也减少了消费者购买数码产品专用电池的负担。”

    “其工业设计给消费者应用中带来的全新惊喜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莫文伟说,“只有用最酷的外形、最贴心的设计赢得了用户的第一印象,你才能在淘汰速度最快的数码产业赢得生存的空间,第一印象就是第一竞争力。”

    长虹佳华魔影MV203连续获奖和热销所带来的工业设计创新之路,获得了其他厂商的共识和效仿,魅族MINIPLAYER、纽曼MOMO都开始了自己的设计创新。“在消费电子领域中,随着市场的变化,第一印象越来越成为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长虹佳华在工业设计上大下功夫,就是希望能够在已有的技术基础上,打造长虹佳华在中国数码产业中新的竞争优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