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克莱斯勒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莱索达——
中国市场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2006-11-23
本报记者 程远

    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是克莱斯勒一个不小的进展

    最近,戴姆勒-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上可以说是喜事连连。11月8日,克莱斯勒300C刚刚在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工厂下线,10天后的17日晚,新奔驰E级车又在同一工厂下线。克莱斯勒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莱索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非常高兴在北京车展这么好的机会,来“庆祝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功”。

    2006年,中国成为克莱斯勒在北美以外的第八大市场,在亚洲,中国则是克莱斯勒公司的第二大市场。诚如莱索达先生所言,“中国是一个全世界都认为炙手可热的市场”,克莱斯勒在中国的汽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是一个不小的进展”,的确应该使莱索达先生感到兴奋,但与克莱斯勒在世界汽车业的地位相比,还是很不相称的。

    在美国本土以外,克莱斯勒在125个市场拥有1900家经销商,整个国际市场上,克莱斯勒公司的市场份额占7%,预计到2007年这个数字还能达到9%。也许是莱索达非常走运,2005年在他任现职后,克莱斯勒在该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了9%,2006年又增长了40%。陪同莱索达的负责汽车销售和服务的执行副总裁艾博秋介绍说,克莱斯勒目前在美国以外的市场投入的车型是有史以来最多的,2003年到2007年,品牌由9大类增长到20大类,其中右舵产品由6种增加到18种,增长了3倍。柴油机车型由4款增加到16款。而且“未来几年,这种势头还将持续下去”。

    莱索达先生说,早在1983年他们就携带吉普品牌来到中国,和北京建立了合资公司,他们是第一个带着汽车来的汽车厂商,他因此而感到非常高兴,“很早我们就已经认识到了中国存在的机会”。但“起大早,赶晚集”的话,已经说过无数遍,实际上这与莱索达并没有关系,因为那时他还没有在今天的岗位上,甚至还没有加盟克莱斯勒,但却仍然不得不一次次面对媒体这方面的拷问。

    莱索达回答说,前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势头非常强劲,但克莱斯勒在北美遇到了麻烦,亏损几十亿美元,而北美是它最重要的市场,销售额占它全球市场的91%,因此忙于在美国市场开发新产品。现在回首看,如果那时在中国推出新产品,会有非常好的效果。他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克莱斯勒非常重要的市场之一,克莱斯勒公司十分关注中国的市场,对中国市场的增长将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准备在中国大幅度投资。

    中国市场十分有活力在克莱斯勒全球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

    艾博秋进一步介绍说,2007年克莱斯勒在中国将推出多款新车,包括克莱斯勒300C、大捷龙、PT漫步者、大切诺基、切诺基、一款四门开放的吉普车,还有很多其他新车。到今年底,克莱斯勒在中国的经销商将超过70家,而“这个数字在2009年又会和以前大不一样”。

    艾思孟是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不仅负责中国市场的产品销售,也负责克莱斯勒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记者和艾思孟已不是第一次见面,自然也不是第一次听到他对他的中国职务喜悦心情的表露。“应该说我在汽车产业有一个最好的工作,因为中国市场为克莱斯勒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同时克莱斯勒中国在克莱斯勒全球的集团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有很多同行都很羡慕我这个工作”,他表示将尽个人最大努力推动克莱斯勒在中国地区的业务发展。

    当然,艾思孟交给他老板的答卷也十分精彩:今年克莱斯勒进口产品销售增长了39%。艾思孟既是向记者,也是向他的老板表示,他的工作,首先是提高对整体克莱斯勒品牌的认知度,同时对Jeep品牌重新定位,依靠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和增加经销商数,推动销售业务的增长,同时推出三款新车,

    众所周知,是克莱斯勒公司首创了SUV运动型轿车,Jeep更一直在全球运动型SUV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在中国的SUV市场上,吉普的认知度却并不高,并没有成为SUV的形象代表。人们提到SUV,首先想到的是丰田、本田,三菱等,甚至是中国本土品牌。长期以来,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印象,一直是低档次,早些年,吉普是给“县团级”领导配备的专车,后来切诺基也难与丰田的巡洋舰、三菱的帕杰罗等相匹敌。艾思孟说,人们说克莱斯勒在中国是一个沉睡的巨人,现在它不仅苏醒了,而且已经做好了准备,要大力发展业务。

    艾思孟承认,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起步有点晚,但中国是一个十分有活力的市场,经济开始转型,人们需要一些有个性化的产品,这是克莱斯勒产品的比较优势。他们推出这种个性张扬的产品,能在市场上得到很好的肯定。

    希望在亚洲找到合作伙伴生产出口到北美和西欧市场的小型车

    吉普车市场需求很大,客户需求也不同,艾博秋向记者表示,他们将推出一些入门级的产品,增加吉普品牌的跨度和细分市场,这些产品功能小一些,但在全球市场中有很多优势。此外还会推出一些高端产品,有更好的行驶功能,具有豪华配置,同时燃油经济性也很好。这些产品代表了一种不同的SUV,他认为,这些产品“十分具有吸引力,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成功”。

    三句话不离本行的艾思孟介绍说,300C是汽车史上得奖最多的一款车,2005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也很成功,让他们看到中国市场“对价格不是十分昂贵的高档轿车的需求”。目前开始在北京的合资公司生产这款车,起始价格差不多30多万元人民币,和购买其他所谓高端品牌车相比,同样一笔钱可以买一辆300C加上一个PT漫步者,还有一部分钱存到银行里。他说,“这无论对私人用户还是对公家用户都会有很大的吸引力”。

    关于目前戴克集团在中国的生产能力,艾博秋坦率地承认,现在的产能确实不大,除克莱斯勒300C,还有其他产品也准备在北京生产,但是合资公司新的厂房标准和生产流程与美国是完全一样的。他们跟福建的制造厂商也有合作。根据市场的需求,他们将会不断推出新的产品,进行新的投资,扩大产能,确保在中国市场上业务的增加。

    应本报记者要求,莱索达介绍了美国三大公司首脑会见布什总统的情况。莱索达说这是他们第一次会见布什总统,主要讨论了医疗费用急剧增加问题、燃油政策和贸易政策问题,他们承诺在2012年50%的汽车都燃烧乙醇燃料,同时承诺开发更多的柴油车。总统同意在美国应该有相对独立的能源政策。他说,不能说总统完全同意他们的观点,也不能说他们都同意总统的意见,但是会见非常有意义,开启了与政府对话的大门,今后将会举行更多的会面。他们特别强调中国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美国汽车厂商竞争力不强,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到贸易政策的影响。

    记者问,有外电传闻,戴克可能会出售克莱斯勒,莱索达当即予以否认,并表示,尽管在今年第三季度戴克出现了严重亏损,但是很快会扭亏为盈,走向正常,他们任何时候都没有计划出售克莱斯勒集团。

    莱索达还向记者表示,他们希望能够在亚洲找到合作伙伴,和他们合作生产主要用于出口北美自由贸易区和西欧市场的小型车,因为目前在这个细分市场上他们没有现成不错的产品,包括北京奔驰·戴-克,都没有这样的生产能力,所以必须把目光转向其他的领域。他透露,目前正在认真考虑合作伙伴,包括与奇瑞和世界其他地方公司进行商谈,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到年底会公布这一消息。对生产伙伴的选择标准,主要取决于生产质量、工艺和生产成本,要保证让他们能出口赚钱。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