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专版
创业成才于新农村建设广阔舞台
———共青团新余市委服务新农村建设纪实
2006-11-24
记者 李菁莹 实习生 伍成元
    新余市水西镇加山村的团支部书记肖红兵,带头筹建起高效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现已发展到近千亩反季节大蓬蔬菜,年产蔬菜10万公斤以上,在他的示范带领下,当地青年农民纷纷学种蔬菜,新余清宜公路沿线形成了百里无公害蔬菜带。

    围绕当地党政的经济发展规划和农业发展布局,帮助农村青年确立并发展一批有一定科技含量、辐射带动强、投资少见效快的示范项目,来助推农村经济的发展,成为共青团新余市委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之一。

    发展示范项目的同时,新余团市委还提出了“能人示范”和“基地示范”,团市委书记廖涛告诉记者:在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下,共青团新余市委以典型示范为切入口,提出“选能人、建基地、办项目、强基础”的农村团的工作思路,采取项目化运作,部署开展青年领办科技项目和星火带头人活动,使团的工作由围绕经济向参与经济,由动员号召向示范带动,由政治说教向服务凝聚转变。

    团市委先后开展了全市“十大新型青年农民”和“全市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等评选活动,使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优秀青年脱颖而出,并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对这些典型及其致富经验、模式进行了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全县农村青年实用人才总量达到4万多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7652人,青年星火带头人32人。

    2005年,团市委联合市农业局、市农工部等单位,命名了水西黄花梨示范基地、观巢葡萄园示范基地等10处全市青年种养示范基地。目前,全市各级青年种养示范基地有32处。分宜县抄场乡早在1996年就由乡团委牵头成立了农村青年实用技术培训基地,集种、养、学为一体,总面积达690亩,已举办培训班20期,280余名农村青年从中学到了1-2门实用技术,有54名青年成为了种养专业户,较好地发挥了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方面,新余团市委以搞好青年种养加示范基地和星火带头人活动为重点,大力促进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另一方面,以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积极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分宜县双林镇恩达夏布集团公司,在苎麻种植、绩纱、织布、印染一条龙产业中,联系农户4500家,年创汇约800万美元,产品远销韩国、东南亚等国家。马洪乡青年农民吴永军,租赁停产多年的乡办企业马洪皮蛋厂,几年来销售收入连年翻番,突破300万元大关,在他的带动示范下,马洪乡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农副产品深加工,有的办起了酒业公司、有的办起了酱菜厂,成为全乡农民增收的一道风景线。

    为积极引导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新余团市委采用了“先输出去,再请进来”的策略:加强了同沪、浙、闽、粤等地团组织的联系,建立劳务输出合作关系,有计划地向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输出劳务,来引导和帮助农村青年们进城务工、经商、办企业,推动农村青年积极有序地向二、三产业转移,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新余市已有12万余名农村青年在外务工,其中在深圳务工的就达6万余人,全市的劳务输出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由原来的10%上升到50%。另一方面,针对外出务工青年见识广、知识新、懂技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特点,又积极动员引导他们带资回乡创业,在新余市渝水区观巢镇的湖陂村,有条百米葡萄观光长廊,葡萄成熟时,引来不少城里人来这里,观光、采摘、休闲,既获得了额外的收益,又促进了葡萄的销售。原来,村里的几个青年农民在浙江打工学会葡萄栽培技术后,返乡承包了80多亩地建起了葡萄园,而且带动了全村农民种葡萄,面积已达500多亩,成了全市有名的葡萄基地。

    2005年,团市委在全市农村青年中开展了“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的活动,积极组织农村青年带头参与改善村庄环境的实践活动,在农村青年中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改变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从2005年8月始,水西镇就组织一批青年文明检查小组,在全村村民中开展创评“卫生家庭”活动,使新农村建设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活动开展至今,已经有49户家边村团评为最卫生家庭,516户评为卫生家庭。

    为了满足农村青年的精神文化需要,1998年以来,新余市每年都举办了“乡村青年文化节”,开展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尤其是举办的农村集体婚礼和青年农民运动会等活动,深受广大农村青年的欢迎。团市委还组织建立图书室5个,藏书4万余册,开展活动30余次,参加活动的青年达3000余人。

    为服务好农村青年学习成才,新余团市委还不断健全和完善服务体系。

    近段时间,渝水区水北镇水北中学的计算机教室一到晚上便热闹起来。黄坑村村民傅晓华每天早早吃完晚饭,再骑半个多小时的自行车赶到学校上课。“我承包了20亩果园,一直苦于没有技术。今年镇团委在春耕前免费对农民进行远程教育培训,我怎么能错过这个学习的好机会呢?”傅晓华边说边操作,只见鼠标在屏幕上游来游去,一个果树栽培示范讲解画面就出现在眼前。

    团市委还充分发挥新余民办高校聚集的优势,积极整合社会资源,联合赣西专修学院和渝洲电子科技学院开展电脑应用技术,家用电器维修,电焊工,裁剪缝纫等专业的进城务工青年免费培训。目前,全市共培训农村青年34000余人次,2059名青年农民通过培训获得了各类农村专业资格证书。

    农村的信息传播相对城市来说,不十分便利,根据农村的现实情况,团市委设立了信息机构,创办信息简报,同时组建信息网络,充分发挥各级星火带头人、农业产业化带头人、工商创业带头人的作用,将他们组织起来,作为“项目信息员”,为基层团组织和农村青年提供信息。市农业局团委在局党政领导支持下,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农业信息网,与中国农产品供求信息网、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农网等全国综合性的大网站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加强对青年星火带头人产品的宣传,帮助他们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

    发挥好中介组织的作用也使新余的新农村建设尝到甜头。目前,新余市共有各类由农村青年组成的行业协会50多个,如养猪协会、柑桔协会、果业协会等。新余市各地团组织通过积极引导,加强管理,充分发挥这些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方面加强了农村青年专业大户之间在技术、信息等方面的资源共享,降低了劳动成本,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农业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推动农村青年创业,必须解决他们资金短缺的问题。

    今年6月,刚被评为市十大杰出青年的新溪乡青年农民曾志龙高兴地从市农村合作银行领到50万元创业贷款,为他的农场扩大发展解决了燃眉之急,这是今年团市委与新余市农村合作银行合作推出的第一笔贷款。

    此外,为加大对农村创业青年的扶持工作,团市委与新余市农村合作银行合作,通过对各类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及其他杰出青年发放青年卡,对持卡青年给予贷款优先、利率优惠、手续从简、适度增加授信额度等优惠政策,对青年创业贷款可区别风险程度在现执行利率的基础上给予10-30%的优惠,为青年创业提供金融扶持。此项政策受到了农村创业青年的热烈欢迎。

    截止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20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农村青年创业。

    新余团市委书记廖涛信心十足告诉记者:新余共青团组织紧紧把握时代发展大潮,全力推进“青春建功新农村计划”,全面激发广大农村青年改变农村面貌、创业成才的激情与活力,在广阔的农村舞台上激情演奏了一曲曲青春飞扬的旋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