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1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大发归去来兮
2006-11-30
本报记者 王超
    

    大发汽车在中国的知名度不高,不少年轻人甚至都没怎么听说过,即便知道一些皮毛的,也搞不清大发与丰田到底是什么关系。但是,如果说起“黄大发”和“红夏利”,则耳熟能详。

    中国的普通消费者最早认识汽车,是从吉普212、桑塔纳这样的“官车”开始的,而最早近距离感受汽车,则是从黄色的天津大发和红色的天津夏利开始的。1984年9月25日,第一辆天津大发驶下生产线。随即,喷绘成黄颜色的天津大发投入各大城市的出租车运营,成为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城市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之后,红色夏利称霸出租车市场长达10年之久。到今天,夏利这个品牌依然风行,累计产量达154万辆,真有一点“中国国民车”的味道。

    事实上,“黄大发”和“红夏利”都来源于大发汽车。1984年和1986年,这两个车型前后以技术转让的方式导入天津汽车。那个时候,大发在日本还是一个股权独立的汽车生产企业。直到1998年,丰田持有了大发51%的股权,大发才开始作为丰田公司的一员,负责起小型车的生产和销售。

    从这段尘封的历史看,正是大发汽车启蒙了中国的汽车消费。但可惜的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大发错失了中国汽车业“井喷”的良机,反倒是后来的汽车品牌赚了个“盆满钵溢”。

    来自大发汽车的消息说,“大发工业株式会社与第一汽车集团合作并预定于2007年在吉林市开始生产并销售最新型的小型多功能汽车”。为此,今年上半年,在原“一汽吉林”的基础上,大发与一汽成立了“一汽大发(吉林)车身部件有限公司”,并在10月份签订了技术许可协议。根据计划,大发将向一汽大发(吉林)公司导入最新款的小型轿车,并与一汽合作销售产品。

    从单纯的技术转让,到合资生产汽车,并直接参与销售,一直躲藏在幕后的大发汽车终于走上前台。2006年北京车展上,大发汽车第一次设立独立展台,参展车型包括D-01产品车、将轻便行驶和环境性能高度融合的概念车HVS、Be-goSUV和小型敞蓬轿车Copen,还有世界唯一能使触媒贵金属具有自我再生功能的智能触媒车等。

    大发汽车为什么要全面进入中国市场,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时候进入中国市场?业内人士的分析是,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发汽车一直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制造小型车,其海外销量不到总销量的20%。相比之下,日本铃木汽车的海外销售份额较大。出于企业发展的需要,大发制定了海外销量与国内销量平分秋色的远景目标。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市场是最大的增长点。

    来自大发汽车的解释是,2006年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发展小型车的政策,考虑到中国的人口、能源等问题,中国的汽车使用环境与日本非常接近。大发擅长生产的小型车在日本广受欢迎,在中国市场的远景非常乐观。“这对大发来说是一个机会”,大发汽车一位高层这样评价。

    1907年创立的大发汽车将在明年迎来自己的百年华诞。选择在这一年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对大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战略转移;对中国市场来说,在所有已经和正在进驻的外资品牌中,大发是第一个单纯的小型车品牌。

    因为是第一个,风险便免不了大一些,但无论怎么样,大发来了,中国消费者又多了一个选择。

    吴影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