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1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
就业风向标
新农村建设催热涉农专业
2006-11-30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雷鸣
    

    11月25日~26日,“2007年河南省水利水电行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暨华北水利水电学院2007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举行。来自河南省及省外各大高校的毕业生,把4个招聘会场围得水泄不通。

    本次洽谈会是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和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中心承办的第一场专场招聘会。

    在这次洽谈会上,记者发现,一些和农村农业相关的专业毕业生很吃香。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84名毕业生在两天的洽谈会上收获颇丰,20多名同学与用人单位签下了就业协议,大多数同学也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

    “农水专业主要是针对农村的土壤与农作、灌溉排水工程等方面,专业性很强,对毕业生的要求也非常高,不但要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还必须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苏喜军说。

    河南省社科院一研究人员说,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需要一批较高素质的人才参与。农村缺乏高素质人才不但会制约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转化,还会延缓农业产业化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因此急需一批懂技术、善管理,扎根农村、勇于献身农业的高素质人才。

    他认为,在城市就业压力紧张、新农村建设求贤若渴的情况下,农水专业的大学生今后有了大展身手的机会。

    “这次来参加招聘会,发现对农水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大着呢,再也不必为出路发愁了。”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一名女生说。她认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水利水电行业发展肯定要先行一步,必然需要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

    此外,记者发现,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对于毕业生能否下基层,能否吃苦非常重视。

    葛洲坝集团公司负责招聘的张先生则告诉记者,他们欢迎下得去能吃苦懂技术的学生,因为水电行业的特殊性,很多人干了一段儿时间受不了苦就“跳槽”了,造成了不少的损失。他们这次一定要来这儿找到那些“下得去、用得上、吃得苦、留得住”的优秀人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