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1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哪个地方拆迁不死人”让人不寒而栗
2006-11-30
盛大林
    

    山东省菏泽市香格里拉商品房开发项目因房屋补偿价格过低,遭到被拆迁居民的抵制,菏泽房管局涉嫌违法行政、粗暴拆迁。被拆迁户李民生因遭强拆在家上吊自杀。听到死讯后,拆迁指挥部的一个领导竟当众说道:“哪个地方拆迁不死几个人啊?气死的、吓死的、逼死的……”(《记者观察》11月28日)

    我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据我了解,因为强制拆迁确实死过不少人,但肯定没有达到“每拆必死”的程度。让我不寒而栗的是这个领导的态度。

    “哪个地方拆迁不死几个人啊?”——言下之意,拆迁死人完全是正常的,根本算不了什么。也就是说,他们压根就没有打算把被拆迁对象都妥善安置好,而是做好了死几个人的准备,以至于已经死了一个人后他们仍然不以为然,好像还没有达到他们预期的标准,因为才死一个而不是几个嘛。

    “气死的、吓死的、逼死的”——原来,他们连拆迁户将会怎么死掉都了如指掌。不,应该说他们连怎么让拆迁户死的方法都想好了。明明是商业开发项目,他们开始却说是建广场,并以公益的名义强行征地,被拆迁户能不“气”吗?

    为了这个项目,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一个五六十人的拆迁指挥部,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公检法等各部门头头任副政委、副指挥长。一个临时性的机构,竟然还设“政委”,真是闻所未闻。看来,区委区政府从一开始就把此次拆迁当成了一次“战役”来打。这阵势,能不“吓”人吗?事实上,指挥部确实像是在“打仗”。停水断电不在话下,砸窗户、掀房顶、挖墙脚,无所不用其极……双方力量相差太悬殊了,这仗当然没法打,结果呢?

    终于有人被逼死了。可他的死,并没有阻止拆迁办的铁蹄,甚至连一丝同情都没有换来。他就像一根草芥一样,无声无息地消失了。李民生的父母当初给他起这个名字时,可能就是希望他能够好好地“民生”。可是,他们的这个愿望彻底地落空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