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闻
邻里和睦相处 生活其乐融融
48口人的和谐大家庭
2006-12-06
本报记者 潘志贤
    在现代都市,同进一个楼门,做了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邻居却不知道对方姓甚名谁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但是,河南省平顶山煤业集团七星公司家属院4号楼5单元的14户居民48口人,却把来自天南地北而能住在一块当做缘分,把团结互助当做荣耀。9年来,一个单元7层楼的48口人仿佛就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邻里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1997年下半年,5单元的居民们陆续入住这栋7层居民楼。每层有两个住户,一个单元共有14户人家。刚入住时,大家来自天南地北,有吉林的、内蒙古的、江苏的、河南的,大都互不相识。

    搬来不久,吴征昌的儿子结婚,由于相互还不太熟悉,他没给邻居送请帖。左邻右舍知道后,主动登门帮忙,贴喜字、放鞭炮,接送客人,忙得不亦乐乎。婚宴结束后,住在6层的史建民说:“咱们能住在一起可是缘分,就应该像一家人啊。”这句话说得邻居们心里热乎乎的。

    就这样,经大家推选,退休在家的吴征昌被推荐为楼长;住在5层热情开朗、乐于助人的宁淑芬,被大家戏称为“工会主席”。大家约定,今后楼门里有什么事,都相互照应。

    11月28日下午,记者迎着寒风走进了平煤集团七星公司家属院4号楼5单元的楼门,暖意与温馨扑面而来。楼门上方,挂着两块铜牌,上书“和睦邻里”、“和谐大家庭”,楼道内摆放着鲜花、挂着“家和万事兴”的牌匾,楼梯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楼门口显眼处还挂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天气预报和爱心提示。

    住在4层东户的冯改告诉记者,他们住在一个楼门9年了,14户人家从来没有因为鸡毛蒜皮的事儿相互红过脸、吵过嘴。

    5层东户刘长禄家卫生间的浴盆漏水,时间长了,楼下穆国顺家的半个墙壁都长了毛,但穆家始终没有吱声。刘长禄知道后,第二天专门请假,找来水泥、沙子,把卫生间的地板抹了一遍。隔天,他发现还是渗水,想的是自己干活儿不细致,回家又认真地抹了一遍。当他再次来到穆国顺家里时,楼板还是渗水,他心里很是过意不去。回去之后,他找来大锤,把家里的浴缸、便池、地板全部砸烂,请专业维修人员把卫生间的设施换成新的,彻底解决了楼板渗水问题。

    2002年6月,邓美平的儿子鹏鹏面临高考。怕影响鹏鹏复习功课,邻居们取消了在楼前打牌的娱乐活动,大家经过鹏鹏家门口时都要放轻脚步。

    李志刚一家住在鹏鹏家楼上。一天晚上,李志刚不小心碰倒了凳子,弄出很大的声响,惹得老母亲冲他发了一顿火。第二天,老人早早地起了床,动手给每个凳子做“鞋”。她找来旧布,按每个凳子“脚”的大小剪好,又把家里的旧沙发垫拆了,掏出里面的海绵,给每个凳子“脚”垫上,然后包上旧布,用尼龙绳子紧紧地扎起来。

    生活中,类似这样的小事数不胜数。互谅互让,使他们之间的情更深、意更浓。

    “我们邻里之间,从不斤斤计较,都想为大家多做点事。”段秀荣讲述了这样一件事:2003年9月的一天,她60多岁的老伴在单元楼梯口,一头栽倒在地。邻居们得知后全都跑下楼来,将她的老伴火速送往医院。

    来到医院,邻居们跑前跑后,帮忙挂号、安排床位,6层的史建民还自己掏出1000元交了押金。经过紧急抢救,凌晨两点多钟,段秀荣的老伴渐渐恢复正常,守候在医院的邻居们这才松了口气。

    在5单元,谁家出个远门,左邻右舍相互关照;谁家来个客人,主人不在家,楼上楼下都是家;谁家的孩子父母不在家,邻里争着照顾;谁有个头疼脑热,住在一层的王根莲就成了专职医生……

    每逢“五一”、“十一”长假,5单元的“一家人”总是包车去旅游;逢农历八月十六和正月十六,他们还要在楼前空地摆上几张用床板搭成的“长桌子”,吃个团圆饭。在他们心里,与邻里团聚和与家人团聚同样重要。

    本报平顶山12月5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