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一汽丰田三周年感恩庆典
一汽丰田:一个优秀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2006-12-07
本报记者 王超
    2003年11月1日,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营业。3年来,一汽丰田以诚信的态度为中国市场提供了9款累计销量50万辆高品质的汽车产品,并通过安全、环保、育人等途径不断践行着企业“用户满意度第一”的理念。一汽丰田深知,作为社会的一员,应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自觉履行一名“优秀企业公民”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任何大企业,如果没有来自社会的善意支援,不用说企业的发展,就连生存立足都很困难。一汽丰田能够发展到今天,取得3年50万辆的销售成绩,离不开政府的帮助和广大消费者的支持。对此,我们要心存感激,一刻也不能忘怀。”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利悟这样说。

    品质第一,安全至上

    今年2月17日,一汽丰田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REIZ锐志的正面偏置碰撞实验,这就是有名的“津门第一撞”。这次公开实验反映了丰田国际领先的汽车安全技术,也打消了中国消费者对日系车安全品质的质疑。

    据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介绍,丰田汽车的安全理念主要是通过高强度的座舱和高效率的冲击动能吸收车身(即GOA车身),配合以合适的乘员限制系统来确保乘员生存空间,减少撞车对乘员造成的负荷。

    从4月份开始,一汽丰田宣布全国各经销店在店头展开“GOABODY”活动。针对消费者对汽车安全的关心,在巡展活动现场,人们可以亲自操作“鸡蛋模拟乘员的撞击演示”,对于经过碰撞仍完好无损的鸡蛋,一汽丰田的技术人员细心地解释了碰撞原理:不能吸收冲击力的坚固车身会将冲击力直接传递给鸡蛋,导致鸡蛋破裂;而车身前部可以吸收冲击力的车身,则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乘员。这也意味着,变形少的汽车未必是最安全的。

    毛利悟表示,在汽车安全性方面,最重要的是结构设计,一方面是车的结构强度,而非钢板薄厚;另一方面,汽车的轻量化是轿车发展的趋势。他还认为,安全性只是车辆设计的一个方面,操控性、耐久度等都是十分重要的因素,汽车的设计不是以钢板作为中心,再调试其他设备,事实上,也不需要围绕钢板来进行设计。

    据了解,丰田独有的GOA车身专利设计技术,是根据世界多数国家的安全基准,结合事故的发生状况,独立研究开发的安全设置。吸收碰撞能量的车身和高强度驾驶室能够在碰撞发生时有效吸收碰撞能量,并将其分散至车身各部位骨架,将驾驶室变形减少到最小程度,确保座舱中驾乘者的安全。

    创造绿色财富

    “没有环保就没有地球的未来”,“开展全球性活动,挑战零排放”,这些都是丰田强烈期盼自然与人共存的广告用语,也可以说是丰田的行动哲学。在一汽丰田,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环保理念是如何贯彻的。王法长告诉记者,一汽丰田一直都把关注环保、降低能耗、重视社会责任、做优秀企业公民当做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并围绕上述理念进行产品的研发和社会公益活动的开展。

    今年年初,在国家大力培育“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倡导节能环保汽车的前提下,一汽丰田引进了油电混合动力车PRIUS普锐斯。问世于1997年的普锐斯是世界首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它以“Hybrid Synergy Drive”为开发理念,实现了“世界顶尖水平的低燃料消耗、低排放”和“驾驶性能的大幅提升”,完美融合了“环境”和“行驶”这两大相对立因素,成为新世纪汽车发展的新潮流。普锐斯于2000年在北美市场投放,引起了极大反响,至今全球销量已突破50万辆。

    1月15日,普锐斯在北京正式上市,由一汽丰田赞助的“地球奖”合作项目的签字仪式也同时进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亲临现场,他表示,“环境保护是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一汽丰田不仅在创造金色财富,也在创造绿色财富”。

    与普锐斯相比,一年一届的“地球奖”更加体现了一汽丰田对中国环保事业的支持。“地球奖”是经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务院港澳办公室批准,由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设立的国内第一个环保大奖,也是目前我国覆盖领域最多的环境奖项,旨在奖励环保事业中的突出贡献者。一汽丰田赞助“地球奖”的目的,是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投身于环保事业,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这种纯社会公益性质的活动,丰田汽车公司和一汽丰田每年都在做。诸如与中国相关部门合作开展的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截至2005年,已经造林种草2082.86公顷。为了强调环保形象,一汽丰田甚至连普锐斯的宣传册都用再生纸制作。

    “作为一家汽车企业,从成立之初,一汽丰田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为人类生活创造更高便利的同时,为减轻环境压力作出自己的贡献。”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海洋表示,“一汽丰田不仅长期组织各种环保公益活动,更从自己的核心产品出发,减轻环境压力,身体力行地实践着节能环保的企业社会责任。”

    在毛利悟看来,普锐斯的上市带来了全新的汽车价值观念。作为一款先进的环保车型,中国消费者要想完全接受它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一汽丰田把绝大部分精力用在了普及环保理念的公益事业上,以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汽车消费应是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的体现。

    业内人士认为,普锐斯在中国推出的意义在于:由跨国集团和国内大型制造企业,从引进新的环保战略车型出发和技术优势出发,倡导了国家对于战略环保能源产业的重视。

    造车先育人

    不断完善和丰富产品线,追求安全、节能、环保的汽车产品是一汽丰田着力打造企业“商品力”的体现,与此同时,他们还十分看重人的因素,致力于培育企业的“营销力”,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商品力”与“营销力”的协同效果。T-TEP项目和销售技能比赛正是服务于这种人力资源开发体系的有效手段。

    “TOYOTA-DAY ”和T-TEP 项目学校合作是一汽丰田特色的服务技术培训体制。目前,一汽丰田在内部专门成立了T-TEP项目组。为使学生能够获得最新汽车技术专业技能和知识,一汽丰田开发了许多先进教材和高科技教具赠送给T-TEP学校,诸如价值近百万元的教具车等。更重要的是,他们把丰田特色培训体系带到了学校,在合作院校中设立丰田班,定期对学校教师进行丰田最新技术的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及考核。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一汽丰田“专业对车、诚意待人”的服务理念和追求“用户满意度第一”的信念。

    此外,一汽丰田还于2005年起组织旗下经销店开展了销售技能大赛,以切实强化销售顾问的服务意识,并将《一汽丰田经销店销售业务标准——SSP》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从而提升用户满意度,提高签约订车率。

    据董海洋介绍,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目前流失率很高,国内外均如此。他最近在美国考察,得到的一个信息是,美国有的4S店销售人员的年流失率高达100%。其症结就在于轻视汽车销售中的“学问”,对该项事业的忠诚度不高,不能完成由“自然人”到“职业人”的转变。“所以,举办专项销售技能大赛,是一汽丰田自主创新的一种人才培育模式,此举在丰田的全球销售体系内,也具有超前的创新性”,董海洋表示。

    可以说,一汽丰田举办的销售技能大赛不仅是单纯提升销售人员对顾客成交率的技能竞技,更是对整个销售过程中服务品质的全面考核,是对“造车先育人”理念的真正诠释。

    “一汽丰田在汽车安全与环保上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每年耗资巨大的公益活动,都是一个企业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不管付出多少心血,都是值得的。今后,我们不仅要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更要为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而努力,这是一汽丰田不能回避的责任。”一汽丰田的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如是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