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东风本田:一年推出一款新车的计划没有变
2006-12-07
本报记者 王超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没有一家合资企业能像东风本田这样与世无争。在最近结束的北京车展上,东风本田继续保持着它的低调作风,企业高层低调,产品宣传低调,展台低调。与它旁边忙得热火朝天的广州本田相比,东风本田就像一个沉默寡言的弟弟,虽然学习成绩不错,却是一个默默用功的书呆子,它的创造力全部在它的脑袋里,只是还没有等到发挥出来的时机。

    北京车展上,两厢CIVIC、新款CR-V和时韵,这么多可能诞生在东风本田的新车,在车展上都没有透出任何风声。摆在东风本田展台上的,还是两年来热卖的老CR-V和今年4月上市的三厢CIVIC。这种宣传态度让一些热心的车迷感到失望。在这个卖车全靠吆喝的汽车市场上,不善于宣传的东风本田已经成为异类,它信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信条,加上自己的身子骨硬,俨然一副安贫乐道的架势。

    东风本田总经理尾崎满解释说,和广州本田多车型战略不同,东风本田采用的是本田公司“美国市场模式”,即车型不多,但每款车型都能成为拳头产品,实现很大的销量。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也认为,虽然公司的产品结构与其他企业相比略显单薄,但战法无好坏之分,只有适用与否之分,东风本田走的是“小而精”的路线,目标是要让所推出的车都成为细分市场中的领头羊。

    刘裕和透露,目前CR-V已在中高端SUV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1~10月的销量为21694辆。CIVIC今年4月上市以来,截至10月份,销量已达到25377辆,跃居中级轿车销售十强之列。尾崎满说,作为东风本田未来的拳头产品,CIVIC短期内不会降价。虽然目前这款产品的市场销售还没有达到预期,但将通过扩建经销商网络、提升经销商营销能力等多种手段,来拉动销量的提升。“我们希望将CIVIC这款车做深做透,做成王牌。因此东风本田对CIVIC所做的每一次调整,都将相当审慎。”

    据了解,截至10月底,东风本田已发展了106家经销商,到年底将达到150家,最终这一数字计划达到200家。“我们要继续提高产品性能,将产品的优势和价值感传达给广大消费者,同时加快经销商的网络建设步伐,相信CIVIC的表现在未来的一年会达到预期”,尾崎满说。

    今年2月,东风本田的产能从3万辆扩产到12万辆,创下了本田在全球公司中最快的速度。刘裕和表示,未来东风本田还考虑将产能扩至24万辆,但是扩产时间要视产品导入等因素而定。他还表示,东风本田一年推出一款新车的计划没有变,但在新车推出之前要做充分准备,确保推出后在市场的前三名之内。

    一年一款新车无疑是一条最令人兴奋的消息,但在CIVIC的市场还未完全铺开之时,过早地公布未来车型不仅不利于当前产品的销售,也容易被竞争对手发现弱点。对于一个年轻的企业来说,这种冷静还是应该保持的,而这也恰恰是其竞争对手最难以捉摸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