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2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借读费全免收 学杂费分期付
河南农民工子女城里上学不再难
2006-12-10
    

    本报郑州12月9日电(记者潘志贤)令进城农民工发愁的子女上学难问题,近两年在河南逐步得到有效解决。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的统计,今年,该省32.3万名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农民工子女,基本上实现“应入尽入”,其中进入公办中小学的学生占85%。

    据河南省教育厅统计,2000年以来,河南每年进城就学的农民工子女以25%以上的速度递增。2004年,河南省政府专门下发文件,明确了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切实落实收费“一视同仁”的政策。今年3月,河南省教育厅又专门规定,输入地政府要将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当地教育规划,列入教育经费预算,按实际在校人数拨付学校公用经费;对接收农民工子女人数较多的学校,要在教师编制方面给予倾斜;要将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就学学校建设列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优先安排。

    河南省教育厅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省明确要求各地进一步清理和取消针对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简化各种入学手续。城镇公办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分配的进城就业农民子女入学,不得加收借读费及“一费制”政策规定之外的其他任何费用。

    在确保农民工子女有学上的基础上,河南还努力做到农民工子女与城市居民子女公平对待,各接收学校基本做到将农民工子女与城市学生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郑州市教育局还要求,各学校对农民工子女在评优奖励、入队入团等方面与城市学生一视同仁。

    2004年以来,郑州市已投入6亿多元,新建了35所中小学校;未来5年内,每年还要新建15所中小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