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2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
焦点话题
自主品牌国际化 品质是关键
2006-12-12
本报记者 魏和平 郭永刚 实习生 褚凰羽
    

    12月11日,是一个值得铭刻在心的日子,因为5年前的这一天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英文缩写WTO)。就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到来之前,有两件事情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

    11月27日,在德国布莱梅市政大厅,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晨集团)与德国知名的汽车代理商哈姆斯集团高层签署了一份正式合同,15.8万辆中华轿车将出口到德国,这份合约是入世以来中国汽车业自主品牌整车出口数量最大的一份合同,不但突破了中国自主品牌最难攻克的欧盟要塞,更是让中国制造的汽车进入了宝马、奔驰的故乡——德国。

    12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广州市锐丰灯光音响器材有限公司(下称锐丰音响)与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国家体育场供应商协议》,根据协议,锐丰音响成功中标国家体育场(俗称鸟巢)项目。这是中国专业音响业自主品牌第一次参与奥运场馆竞标并取胜,其他的奥运会比赛场馆的音响设备,用的都是国外品牌。

    谈及这种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韩朝华说:“中国企业要想成功进入国外市场,就要认真吸取一些国外公司的成功经验和教训,避免不必要的失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卫伟则认为:“每个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自己的国际化战略。”

    在国内市场也面临国际化的竞争

    一谈起企业国际化,人们就会想到被称为“世界500强”的企业几乎都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就会想到中国的华为、海尔、TCL、联想等知名企业早已走出了国门。

    对此深有体会的锐丰音响公司董事长王锐祥表示:“就是在国内,同样也面临国际化的竞争。”他以刚刚中标“鸟巢”的这个项目为例,参与这次竞标的公司大都是国际专业音响行业的巨头,其中包括EVA、ZBL、博世、松下等。有的国际品牌甚至表示,可以把音响设备免费送给国家体育场,不但一分钱也不赚,还要给一笔赞助费用,只要能用他们的设备就行。还有的公司,甚至拿来了美国总统的推荐信。

    王锐祥认为,尽管锐丰音响这次中标了,开了中国音响业自主品牌中标奥运会场馆的先河,但并不能表明自主品牌打败了国际巨头,“毕竟只有这么一回”,“公司的技术人才积累、研发水平等与国外同行相比,还差得很远。”

    “其实,企业国际化无处不在。”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陈伟成,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他是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下称李宁公司)的首席财务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并不是只有企业走出去才叫国际化,在中国本土市场生长的企业同样也需要国际化战略。”

    “李宁公司为什么会成为今夏夺得男篮世锦赛冠军的西班牙男子篮球队、国际男子职业网球选手联合会等合作伙伴的赞助商?”陈伟成说,也许你认为李宁公司的产品至今主要在国内市场销售,为何李宁公司会经常赞助一些国际项目?要知道,李宁在中国面对的竞争对手也是耐克和阿迪达斯,所以李宁公司从一开始就在塑造自己的国际形象。

    产品品质是国际化的根基

    专家们认为,中国音响自主品牌在奥运场馆的建设项目中标确实很不容易,至少说明了这个产品和国外同类产品处在一个起跑线上。而对于中华轿车进入德国,人们更多了一份担心。

    在12月10日的央视“对话”现场,新华社记者、汽车专家李安定表示:“华晨集团之所以有今天的表现是‘水到渠成’,是走自主创新之路的企业的骄傲;同时,华晨集团的汽车出口德国,也应该时刻保持谨慎的态度,不要忘记自己是在别人家的花园里工作。”

    李安定说:“科学家做实验失败99次,只要他成功1次,他就功成名就。而企业做市场,就是成功99次,如果一个事件、一辆汽车出了问题,公司就可能全军覆没。因此,我觉得自主品牌到了应该强调产品质量的时候了。”

    听到这种声音,曾任大连市副市长的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感到震撼。尽管在到华晨集团之前,祁玉民并不了解汽车,也不熟悉华晨集团,但他今年1月份正式上任以来,短短时间内就赢得了“铁腕”的称号。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3月18日,华晨集团打造了一款标杆性的自主品牌车“骏捷”;6月26日,华晨集团推出了拥有自主品牌和技术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9月30日,华晨集团创造了中国汽车界销售量同比增长74%的神话;11月27日,华晨集团签署进入德国的“第一单”……“我想我们能做成这几件事情是很不容易的,但是自主品牌的打造,是一个过程,一定是几任领导,甚至是几代人做出的一个巨大的努力。”祁玉民说。

    祁玉民坦言,华晨集团的轿车之所以能进入德国市场,靠的就是“品质”,“品质过关了,性价比合适,消费者就可以购买。”在他看来,品质发展到一定阶段才会形成品牌。

    “但在国内市场,就和国外市场不同。现在,消费者对国产车已经形成了低端、低价、低质这么一个印象,所以即使轿车的品质过关了,在大家心目中这个轿车的品牌还是不如合资的。”祁玉民说,华晨集团的轿车出口德国的目的也是“想改变一下国人对国产自主品牌车的一种认识上的偏差”。

    “品质是锐丰音响的生命,无论将来或现在,我们都会以品质为先,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王锐祥说,2004年11月,锐丰音响承担了哈萨克斯坦大剧院工程的音响项目,那里气温非常低,最冷达零下30摄氏度,试听音响时,声音怪怪的。“当时没考虑到那里的气候条件,但当时离交货时间只有一个月。发现问题后,公司立即从工厂派两个技术人员搞调查,找原因,同时从工厂又空运了一批设备器材,装备调试好以后才交给业主方。现在这套音响用了两年多,还没出过问题。”王锐祥说,这一单亏了5万多美元,“之所以不计成本,主要是为了推广中国自己的品牌,占领市场。”

    国际化是一个长久的过程

    5年前,人们谈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利与弊时,总是联系到“狼来了”。

    “那时候的讨论让我们感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把‘双刃剑’。”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会长、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入世5年中,浙江的民营企业是受到冲击最猛烈的企业,但“死掉”的是少数企业,大多数企业得到了迅速发展。

    徐冠巨说:“5年前的小商小贩型企业,如今不少已经进行了战略性布置,运用政策在世界市场上‘一探深浅’。对浙商来说,开拓了国际化视野,从狭隘的思维中跳了出来。”他认为,“入世5年是中国经济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时期,在‘与狼共舞’的这5年里,考验了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证明了自己顽强的适应能力。”

    曾经遭受国际化挫折的奥康集团,由于2002年起就和意大利鞋业第一、世界鞋业第四的著名品牌GEOX合作,终于走出了一种全新的国际化模式,这种模式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阎峰称为“中外合作的第三类模式”。

    奥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表示:“面对外资企业这种强大的品牌竞争冲击,我们只有通过引进外资,并对先进科学技术学会消化、吸收、创新,实施自主品牌战略,才能使中国自己的名牌产品茁壮成长。同时,要尽快熟悉国际竞争规则,保护自己。”

    王振滔认为,当今世界的特大企业,基本上都是规模化和国际化经营的,“走集团化、规模化和国际化经营之路,可以形成震撼市场的‘航空母舰’。因此,建议我们的民族品牌在一个行业中通过组建以名牌为龙头的企业集团,从而确立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重要地位。”

    祁玉民则表示:“现在中国的自主品牌要走出去,其实就这么一条道路。假如这条道路是必须走的,与其迟走,不如早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