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2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麦格纳全球总裁马克·霍恩建议中国企业——
自主造车要充分利用国际资源
2006-12-14
本报记者 王超
    

    日前,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配件供应商麦格纳宣布,今年年底前,在中国设立实体将达到19家。这是继博世、德尔福之后,第三家跨国零部件巨头全面启动在华事业。

    麦格纳全球总裁马克·霍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并将继续巩固其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的地位,随着全球6+3汽车巨头纷纷将这里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加之本土汽车企业的崛起,中国无疑将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扮演全球新兴市场领头羊的角色。“我们认为,在麦格纳已在中国市场上建立起了一系列配套企业的今天,在我们的市场重心逐步转移到亚洲尤其是中国的今天,我们有必要向中国消费者全面展现我们公司的实力,让更多的客户充分认识、了解我们。”

    在越来越多的国际传统汽车品牌进入中国并寻求国产化的同时,中国本地的汽车自主品牌也在寻求提升产品质量的技术支持,这使得以麦格纳为代表的跨国零部件集团在中国能收获更多的商业机会。从1996年开始,麦格纳有计划地将战略目标转移至中国,迈出全球业务扩展的新一步。十年间,麦格纳秉持其全球理念和成功经验,在中国稳步发展,不断增强在华生产能力,并积极地进行供应链建设。

    据马克·霍恩介绍,麦格纳1996年在中国设立了第一家座椅系统合资公司,时至今日,该集团主要业务部门均已落户中国。通过麦格纳(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该集团将在中国经营19个实体,共有员工近3000人。麦格纳集团在华的生产能力涉及动力驱动系统,内饰系统,座椅系统,闭锁系统,金属车身和底盘系统,整车研发设计和总装以及车镜系统。

    目前,麦格纳在中国主要是担任原始设备制造供应商,客户包括大众、福特、戴-克、本田、通用、奇瑞、上汽、一汽等大型汽车厂商。计划到2009年,麦格纳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超过40亿美元。

    截至2006年年底,麦格纳在华将设立19个实体。对于麦格纳而言,面对新一轮的中国汽车热潮,持续提高在华供应能力、扩大客户规模已经不是唯一目标,如何引入麦格纳的全球领先理念与先进技术,将麦格纳被实践证明成功的供应商策略引入中国,并帮助本地的整车和零部件公司从容应对全球汽车市场的风险,共同成长并取得更大的全球影响力,是麦格纳的核心诉求。

    在国际上,麦格纳除了为主机厂和整车厂配套外,还提供从零部件设计制造、代理采购到整车装配的汽车行业全线服务流程,这都依赖于其自身多元的产品系统,完善的供应体系和卓越的设计水平。2005年,面对原材料成本增加,整车厂采购价格压力,以及主要配套产品生产规模缩小的挑战,在全球主要竞争对手纷纷陷入困境之际,麦格纳仍然实现全年销售总额2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

    多年以来,麦格纳已经建立了坚实的基础,包括强有力的财务分析机制,多样化的产品体系以及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2005年至今,麦格纳在此基础上获得了众多重要的成就。业务方面,不断丰富其客户群体,与亚洲客户建立了更紧密的联系,并针对不同项目建立了一系列生产制造机构,提供配套服务。在产品方面,麦格纳于2005年购入保时捷顶棚系统,进一步丰富了自身的产品结构。

    马克·霍恩表示,麦格纳希望其在全球市场上的成功经验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快速成长,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时至今日,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开发已经成为业内乃至相关行业不可避免的核心话题。打造自主品牌不是另起炉灶,不是从零开始,而是需要充分利用从国际合作中学到的品牌经验,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打造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照片:马克·霍恩,麦格纳全球总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