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敏感消息发布的“星期五现象”
2006-12-19
盛大林
    12月15日,贵州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杨广生通过新华社公布了兴义县县长文建刚遭灭门案的侦查结论:犯罪嫌疑人曹辉谋财害命,现已侦查终结,并移送检察机关。

    杨广生叙述的曹辉作案经过与上次兴义县公安局的说法并不一样。他虽然也回答了一些疑点,但显然在避重就轻,一些关键的疑点,他没有解释。比如,作案现场的金表和金项链等贵重财物为何没有被拿走,案发当天下午的那两个打到文建刚儿子学校让其赶紧回家的神秘电话是谁打的,等等。

    种种疑点姑且不提。看了新华社的消息,我的脑海中立马闪出一个念头:又是一个星期五!

    2006年8月18日,星期五。湖北省襄樊市公安局高莺莺案复查组有关负责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复查的结论仍然是“跳楼自杀”,并且发布了一个惊天的鉴定结果:高莺莺内裤上的精斑为其父高天虎所留。

    2006年9月8日,星期五。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通过《温州都市报》等当地媒体,公布了警方关于女教师戴海静坠楼案的结论,也是维持此前“自杀”的说法。

    印象中还有不少舆论强烈关注的重大案件的消息发布选择在星期五。这是巧合吗?恐怕不是。那么,为什么要这样安排呢?

    我猜,星期五是周末,大多数人到了这一天都在想怎么过双休日,既不会专心工作,也不会关注媒体。星期五发布消息,全国各地的报纸都只能在周六刊登,电视最早也只能在当天晚上播出,广播和互联网虽然快一些,但推出时也到周五下午了。从周五下午到周六直到周日,公众的关注度持续降低。这个时段,网站的流量大幅减少,报纸的阅读率普遍疲软,电视的收视率也会降低。一则大新闻,选择在周一至周四发布,随后可能不断升温;但如果在周五发布,“晾”过双休日,公众关注度就会大幅降低,至少不会像在前几天那样“舆论哗然”。更重要的是,周五公布后,在此后两天,即使有记者采访,也找不到有关负责人,因为他们都不上班。

    因此,五个工作日中,周五是发布敏感消息的最佳时间。私下揣测:这也是政府部门或司法机关规避舆论、减轻压力的一种“技巧”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