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科技前沿
全国最大规模互联网虚拟财产盗窃案告破
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能否免责
2006-12-19
本报记者 韩冬
    随着网络游戏产业的不断发展,网络游戏玩家虚拟物品被盗事件经常发生,一些在游戏中级别较高、“装备精良”的玩家是网络盗窃者的主要目标。

    12月14日,深圳市警方破获了迄今为止全国最大规模的互联网虚拟财产盗窃案,至案发时,该团伙共盗取QQ号码和网络游戏账号数百万个,涉案金额上百万元,非法获利70多万元。

    在这起案件中,犯罪分子以木马病毒为作案工具,攻击各类网站,凡访问过此类网站的用户一旦登录QQ账户或者网络银行、网络游戏,其密码便被发送到犯罪分子指定的服务器上,之后被盗来的成批QQ号又被转卖给所谓的“批发商”,QQ号里的Q币又被集中在指定账户,然后通过淘宝网等互联网交易平台以大大低于正常零售价的价格销售。

    据深圳市公安局相关人员介绍,由专人制作木马病毒及其他盗号辅助工具,利用网站漏洞入侵各类政府和商业网站并加载网络病毒,通过用户正常浏览网页盗取用户网络银行、QQ以及游戏账号及密码,最后通过淘宝网等渠道销赃,这是一条颇为完整的灰色产业链,并已经形成了相当规模。

    记者随机登录了“热血江湖”、“征途”等一些大型网络游戏发现,很多玩家出售游戏币和装备的信息都指定要求在一些网络交易平台上实施交易。

    网络游戏“热血江湖”中一位高级别玩家“飘香女医”向记者介绍了其在游戏中的一次被盗经历。今年8月,“飘香女医”在“热血江湖”中价值上万元人民币的极品装备被盗了,部分装备被盗当天就出现在了淘宝网的交易平台上,其标价远远低于该装备在游戏中的实际价值。为了可以继续玩这个游戏,“飘香女医”只能花钱从淘宝网买回自己的被盗物品。

    某网络游戏网站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网络游戏中出现的产业化盗窃现象,在很大程度上与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不严有着直接的关系。他表示:“由于淘宝网等第三方交易平台无视游戏厂商和广大游戏玩家的合法权益,对虚拟财产的非法交易采取纵容鼓励的态度,成为整个产业链中的中枢和‘加油站’,从而助长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委员会委员、盛邦中国法律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于国富律师表示:“很多人以为只有盗卖号才是犯罪,事实上开发和提供盗号软件下载的行为也有可能涉嫌犯罪,并为此受到刑事制裁。”于国富同时认为,在网络盗窃案中遭受损失的网游企业和游戏玩家完全可以向第三方交易平台主张连带责任。

    12月6日,在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表示,近期网络游戏中发生的,由虚拟交易引发的非法敛财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国家应该立法禁止虚拟财产交易。“虚拟财产”的说法更多来源自游戏装备、顶级账号等体现游戏成就感的虚拟物品的货币化,日益普及的网络交易行为使其成为一种可以与人民币互兑的“虚拟财产”。这些在互联网交易平台上交易的虚拟账号和虚拟装备大多出自两类,一是通过游戏或许并通过交易平台出售牟利的“打币族”,另一类正是来自日益猖獗的网络盗窃行为。

    相关链接

    1万个手机卡号现身淘宝网

    2005年2月,UT斯达康员工程稚瀚入侵移动网络安全系统,借助以前工作的经验,进入到了北京移动通信公司充值中心数据库。程稚瀚自当年3月到8月分四次共盗窃1万个卡号在淘宝网上进行销售,面值多为300元,给北京移动通信有限公司造成损失约380万元。

    上海查获5起网上交易假套牌案

    2005年年底,上海警方在吴中路沿线接连查获5起假、套牌轻便摩托车案件,执勤民警发现,这些非法车辆都出自淘宝网交易平台。据这些车主反映,这些证照齐全的二手车竟然都是以3000元~4000元的低廉价格从淘宝网上买来的。

    “桑车大盗”搭上网购快车

    从2003年10月至2005年11月两年时间里,杨跃与其同伙朱丽娅、温德坚流窜于上海市杨浦、普陀、浦东、徐汇等地居民小区或车库,专偷桑塔纳轿车,并窃得总价高达367万余元人民币的29辆车,经过改头换面,伪装成正常的二手车后低价销赃。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表示,便利的网络购物无形中给他们的盗窃、销赃行为提供了方便。

    网上“淘”来自己丢失的电脑

    2006年10月29日,济南市民马小姐发现,一周前吃饭时被拎包贼偷走的电脑竟然出现在网络上。随后她便与卖主相约交易。马小姐和朋友一起赶到约定地点看“货”,一眼认出,对方拿来的就是自己的电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