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共青视点
弘扬创业理想 培养创业价值观 理解创业哲学
创业是青年的历史使命
团中央青工部负责人接受本报在线访问
2006-12-20
本报记者 崔玉娟
    “整体而言,现在我国青年的创业激情正在增强,但是与发达国家比,青年创业者在就业者中所占的比例仍然比较低,很多青年还是着眼于当公务员,着眼于等待政府包办或托朋友、找关系去得到一个就业岗位,真正有比较强烈的创业欲望、走自主创业之路的人相对来说比较少。”近日,团中央青工部部长徐绍川在接受本报联合中青在线所做的嘉宾访谈时这样说。

    而就在今天,10名第三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他们中有曾经的大学毕业生,也有进城务工青年。在过去的4年里,已经有30人得到这个由团中央联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同设立的奖项。他们是徐绍川所说的少数人中的佼佼者,其中两位第三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得主——河南金鹏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大学生创业网总裁赵长升,北京华威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总裁汪宏坤也同时接受了本报的在线访问。

    近日,媒体对上海某研究生李玫(化名)1年之内辗转10个省市参加各类公务员考试的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李玫认定,考公务员是最好的出路,“又是金饭碗,待遇地位都特别受人尊敬。”有这种心态的大学毕业生并不是个例。几天前,广东省教育厅对近期召开的9场大学生招聘会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在被调查的2500名大学毕业生中,3成把做公务员作为“第一”甚至“唯一”出路;1个月前,武汉市人事局发布的报告显示,75.5%的大学毕业生会选择薪水普通,但发展稳定的企业工作……

    今年有400多万大学毕业生要就业,形势严峻,这种心态不免让人有些担忧。

    对此,徐绍川表示,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就业是永恒的主题,通过创业可以实现就业的倍增效益。祖国需要一大批有理想、有抱负、综合能力比较强的青年创业,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内在需求。

    有资料显示,青年成长的规律表明,14~35周岁是青年人最“黄金”的创业时期,因为青年人最有激情,有知识、保守思想比较少——牛顿21岁发现二项式定理,23岁发明微积分,25岁发现万有引力定律,比尔·盖茨20岁领导微软,31岁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亿万富翁,37岁成为美国首富并获得国家科技奖章,39岁成为世界首富。

    基于此,他阐述了这样的观点:创业是中国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我们这个时代需要青年人走在创业的前面”。

    与那些千方百计“求稳”的就业者形成对照的,是历届获得中国青年创业奖的青年创业者,他们当年能通过创业实现就业,恰恰源于一种冲动、一种激情。

    如今拥有数亿元资产的汪宏坤,26岁来北京打工时,身上只有12元钱,找到一份在家具公司涂油漆的工作。由于干活卖力,老板让他承包了油漆车间,两年时间攒下了4万元。最初的理想——“挣钱回家盖房子”似乎已近在咫尺。

    1993年,汪宏坤捕捉到家具消费将随着北京经济的高速发展而迅速增长的市场信息,决心创业,自制自销家具。尽管老板高薪挽留他,他还是拒绝了。

    但是激情不代表一切。近一段时间,常有大学生创业失败的案例见诸报端。

    大学生一没钱,二没经验,怎么创业?这在当天的网友互动过程中成为提出次数最多的一个问题。

    据徐绍川介绍,今年4月,共青团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启动了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小额贷款项目,降低了青年创业的门槛。据了解,截至11月底,贷款额度已达1.9亿元。

    此外,创业需要良好的知识积累和技能积累,创业实践还是有规律可循的。而这一点,可以在各地团组织开设的S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班上得到实现。据统计,仅2006年1年,各地累计开班173期,共培训创业青年7000多人次。

    即便是这样,也不代表创业就一定会成功,更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

    如今已成为河南金鹏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大学生创业网总裁的赵长升,在创业的路上,也经历了四五次探索。

    大学时代,赵长升做过家庭教师;后来自己为就读的郑州大学设计明信片去卖,挣了2000元;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电子工业部27研究所,不满足于看报、喝水、捧着金饭碗的工作,主动调换工作;后来,因为单位生产出来的产品卖不出去,赵长升就出去跑销售,1年达到了近三万元的销售额;1994年,感觉无法完全实现自己抱负的赵长升开始自己创办公司,目前,他的公司已拥有5家子公司和5个业务事业部,年销售额2.5亿元人民币。

    赵长升说:“我曾经把几十万都赔得光光的。办企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有营销、有生产、有管理,哪个环节上出现问题,都会导致失败。但是,只要不放弃就不算失败。”

    对于创业遇挫的青年人,徐绍川的态度是:“不仅要树立典型,还要宽容失败”。

    从这个意义上讲,历届30名创业典型都是从白手起家的青年创业者中评出的,也是具有导向性的。基于此,徐绍川提出“创业文化”的概念,也正是对这种导向的一种概括。他进一步把创业文化概括为3个方面的内容:弘扬创业理想、培养创业价值观、理解创业哲学。

    尽管这3方面的内容没有明确的定义,但是不难理解,勇于创业的精神、不怕失败的勇气和社会责任感当属创业文化的范畴,这也正是团组织通过各种途径积极搭建平台的工作的针对性所在。

    在本届中国青年创业奖的参选条件中明确规定,每一个意欲参评的企业都要安排下岗职工100人以上才有资格参评。在徐绍川看来,企业家和一般老板最重要的区别之一就是企业家必须有社会责任感,“我们中国青年创业奖选出的典型都要有社会责任感”,要回馈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这一点非常重要。

    社会责任感同样体现在对本届青年创业典型的选择上,本届评选注重选择科技创业的典型,因为“选择创新型项目的企业才能有活力,才能有持续发展的动力”。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

    链接:中国青年创业奖由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评选表彰,目的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激发青年创业热情,引导青年珍惜创业机遇,在自主创业中实现自身价值。截至目前,已开展了3届评选。截至今年年底,通过中国青年创业行动累计培养、扶持了15.3万多名青年创业,并通过他们帮助240多万人实现就业。

    网上精彩问答

    网友:请问徐部长,我听说过小额贷款这个项目,像我这样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想自己创业,能申请吗?怎么申请?

    徐绍川:今年4月,团中央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启动了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小额贷款项目。这一项目门槛比较低,只要你有创业理想,有创业激情,有一个比较成熟的创业方案,就可以到当地的团组织去申请,然后团组织会和当地的开发银行积极沟通,积极推荐,开发银行按照程序进行审核,通过直贷、统贷、转贷3种方式提供贷款。

    网友:汪总,请问,成功的创业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汪宏坤:最起码要有执著的性格,不怕失败,还要锲而不舍,不能碰到困难马上就退出。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还要经常做一些知识的积累,管理经验的积累,这样才能把企业真正做成功。

    网友:我大学毕业将近5年了,换了几次工作,有的是工作不满意,有的是待遇不满意,现在自己创业,发现市场竞争太激烈,能给我点建议吗?

    赵长升:我觉得事情就像一条小船在大海里航行,如果没有方向,不管是什么风对它都不是顺风。首先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自己最想要的东西才会全力以赴地去争取,不把当前的困难当成困难。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的,如果经过规划,自己适合创业,那就勇往直前地去创业。

    网友:请问嘉宾如何看待80后的青年以及他们面临的创业问题?

    徐绍川:我认为80后的青年是优秀的青年,也是有远大抱负的青年,是积极向上的。我认为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相比,他们相对比较弱的就是没有经过艰苦环境的磨炼。人生、成长、发展需要艰苦环境的磨炼,一帆风顺地干成一番大事业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要补上艰苦创业这一课,要了解我们国家的国情,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在艰苦的环境中去经风雨、见世面,这样就为自己的成功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网友:徐部长,我大学毕业工作两年后,和朋友一起办公司,现在拥有两项实用新型专利,经分析,市场前景应该不错,但是,因为资金问题,专利得不到推广,请问,团中央能否组织会展,帮助推广?

    徐绍川:我们非常愿意,而且我们每年都在做这样的事情。我们在青年创业网上有这样的展区,同时也会搞中国青年创业项目博览会,已经开展了3届,展区都是免费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