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2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阅读周刊
军营:渴望更贴近官兵生活的作品
2006-12-25
本报记者 张彦武
    

    “我偏向于学习知识”,22岁的济南军区某部战士陈小平2006年“侧重读哲学和历史”,如《西方哲学史》和《世界上下五千年》,“《史记》很难啃。”《狼图腾》、《亮剑》是他读得比较顺畅的,但“《亮剑》离我们的生活还是有些远。”

    谈起作家裘山山的《遥远的天堂》,陈小平如数家珍:“她写了西藏军人的生活现状和奉献精神,吃苦精神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具备的。”“在西藏当兵,躺着也是在做奉献”,是《遥远的天堂》中给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陈小平也比较关注战友们的读书状况:“战友们看杂志比较多,如《读者》、《知音》、《青年文摘》、《小小说》、《辽宁青年》、《家庭医生》、《女友》和《意林》等”,“有些战友报了自学考试,就侧重读专业书。”陈小平所在的部队有3个图书室,加上各个连队自己的阅览室,“估计有10万多册图书”,但“新书也不是很多”,“地方上本年度的畅销书对部队影响不是那么大,畅销书进入军营相对滞后一些。”

    近年,加入贝塔斯曼书友会成了陈小平的战友们中间的风尚,“喜欢读书的战友有六成以上加入。买一本书就可以加入,简要资料填好了就可以。”

    新的一年,“反映普通人生活和现代军人生活、思想现状的文学作品”是陈小平翘首以盼的。

    1990年入伍的海军某部干事蔡年迟和陈小平有同感:“我们看杂志比较多。现在的书出得很快,但能打动我们的书少了。”《新结婚时代》很吸引蔡年迟:“它虽然婆婆妈妈,但反映了家庭冲突和人的认识偏差。”

    采访中,他给记者转述最多的是一些哲理故事,多来自《影响人生的100个哲理故事》、《做事先做人》等书,“我们很想通过一个故事受启发,干部给战士做思想工作时也用得上。”蔡年迟还告诉记者,南沙群岛上的早期守礁卫士在书被海水冲走后一度只能看药品说明书。

    “在部队不多看几本书、没几把刷子,是不行的”,蔡年迟“去年年初就看了《亮剑》”,他和一些战友尤其是青年军官们喜欢看《吕氏春秋》和《孙子兵法》,“‘信息战’一类的图书自然是军内的热门书籍。”

    “我们武警部队和许多驻扎在边远地区的解放军还不一样”,2000年大学毕业后就入伍的武警某部宣传保卫科干事陈飞,强调武警部队受所在城市生活方式影响相对较大,因此“读一些对自己人生有指导的书就很必要”,而且“现在独生子女进入部队增多,心理学图书在武警部队也比较受重视”。当然,“基层官兵晚上10点熄灯睡觉再看书就很困难了。”

    空军某杂志编辑许毅这一年看了《<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思想的盛宴》、《联想风云》、《蓝海战略》、《走出华为》和《管理的实践》、《经济学原理》等书,“现在最先进最前沿的一部分思想产生于商业领域,商场上真是生死搏斗,不断冒出新想法”。

    自费订阅《男人装》和《汽车驾驶员》的孙晔飞是某军校博士二年级学员,今年重读了《文明的冲突》、《超限战》和《公民与国家:民族、部族和族属身份》,“我个人比较喜欢读翻译过来的书。”“军队很多人也是很有思想的”,国防大学的张召忠和金一南两位教授就是孙晔飞引以为豪的。

    (实习生杜鹃、刘玉海、杨扬、唐建华参与了此专题的采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