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5日
星期

80.4%的中国民众希望祖国早日崛起

在1.5万多名受访者中,54.7%的人认为现在到了中国人考虑大国崛起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 成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6-12-25    [打印] [关闭]
    

    你认为现在的中国崛起了吗?

    正在崛起          49.0%

    尚未崛起          47.0%

    说不好            2.4%

    已经崛起了        1.6%

    之前没有任何宣传,12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11月中旬开始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正是这部静悄悄播出的专题片,在岁末这段时间里,激动了社会各界。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腾讯网、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ePanel在线调查平台和本报全国读者网等3个渠道,实施的有关民意调查(共有15190人参与)显示,27.5%的受访者已经看过该片,29.4%的人“没看过,但听说过”。

    记者注意到,短短1个多月,在百度上能搜索到的《大国崛起》下载网页已达40多万条,与电视片同期上架的《大国崛起》图书,已经售出1.5万多套,要求重播的观众电话,据说也已不计其数。

    在高度娱乐化的今天,为什么这部严肃的历史题材纪录片,会引起公众如此大的反响?

    “这部片子给大家传达了这么一种心态,就是今天的中国人该如何看世界。这需要我们对自己有一种自信,对这个世界有一种关怀,用一种真正的大国心态看待过去几百年的历史,包括辛酸史,然后再回过头来思考中国现在的发展、未来的崛起,以及未来世界的发展方向。我觉得是这部片子传达给我的一个重要信心。”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副教授余万里这样评价。

    本次调查发现,国内公众对“大国”、“崛起”这两个字眼儿,确实已经相当敏感。例如,当被问到“你觉得现在到了中国人考虑大国崛起的时候了吗”,10.5%的人感觉“说不好”,34.8%的人觉得为时尚早,但有54.7%的人在这里毫不含糊地回答“到了”!特别是在以城市青年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本报读者中,认为“时间到了”的人更多,占63.0%。有12140名网友通过腾讯网自愿回答了这个问题,也有超过一半的人(52.0%)选择“到了”。

    尽管多数人对讨论大国崛起的时机给予了认同,但在判断中国目前所具有的实力方面显得十分冷静,只有1.6%的人认为现在的中国“已经崛起”了。在总计1.5万多名受访者中,认为“正在崛起”和“尚未崛起”的人是绝大多数,分别占49.0%和47.0%。不过,国人对祖国崛起的期盼之情也是惊人强烈的——有80.4%的人,在回答“你希望中国早日实现大国崛起吗”这个问题时,明确表示“太希望了”。

    谈到对未来的期望,有53.6%的人相信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就能看到中国的崛起,28.1%的受访者较为悲观,觉得自己可能无法亲眼见证这一辉煌。在具体的时间表上,17.3%的人认为中国的崛起用不了20年,16.1%的人认为将需要21~30年,18.7%的人预期中国将在31~50年之间崛起,更多公众在这一问题上态度谨慎,34.9%的人感觉中国崛起至少需要50年以上,其中18.1%的人甚至觉得要等到“100年之后”。

    在受访公众眼里,目前中国只有在人口(82.1%)和体育(50.9%)两个方面堪称大国,而在政治(40.3%)、外交(38.2%)、经济(37.2%)、文化(26.5%)、自然资源(26.2%)、军事(24.8%)等领域,公众对中国已经是“大国”的认同度都不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95.7%的受访者认为,我们在国民素质方面还与大国形象相去甚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