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
2006,那些最吸引公众眼球的富豪
2007-01-02
本报记者 董碧水

    传统产业制造的创富神话

    2006年10月,随着胡润中国百富榜的公布,一个陌生的名字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49岁的玖龙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以270亿元的身价成为胡润中国百富榜上的首富,这也是各种各样财富排行榜中的第一位女首富。

    胡润表示:“张茵不仅仅是中国的第一位女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性白手起家者,在她之前世界范围内白手起家最著名的女性要数撰写哈利·波特故事而闻名的英国女作家JK·罗琳,不过她的财富估算数字不过10多亿美元,远不及张茵。”

    不是网络新贵,不是地产大亨,和很多突然走入公众视野的富豪有所不同的是,张茵的发家史并不令人“眼花缭乱”,从事的也不是能够一夜暴富的行业。这个黑龙江姑娘20多岁时南下广东发展,偶然做起了包装纸业务,此后一发不可收,从广东辗转香港及美国,后来又回内地开厂,张茵始终致力于废纸回收再生产。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承担风险的勇气和持之以恒的意志,张茵仅仅靠经营造纸厂,登上了中国财富的巅峰。

    张茵“暴富”让那些在中国经营着传统产业的商人备受鼓舞。“靠着老祖宗的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居然能够挣那么多钱,这对所有心怀致富梦想的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鼓励。”在许多人看来,张茵的影响力不仅在财富上,这位从废纸堆里走出来的女首富让很多中国人看到了希望:在经济迅速腾飞的中国,选对了行业,白手起家也可能迅速成功。

    这也许是首富张茵的榜样力量。

    同样从事着“最”传统的产业的,还有荣获“《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首富国美电器老总黄光裕。

    这位中国零售业“教父”,福布斯的中国大陆首富,创业20年,从昔日不足17岁便怀揣4000元到京创业,到今日成为全球最年轻的富豪,他的企业从北京的一家小店,到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黄光裕成为国美的另一个符号代表,而国美也可以称之为中国家电零售行业的代名词。黄光裕20年的创业历程,实际上是中国零售业发展的缩影,他见证了中国家电业的竞争变化。

    不能不说,国美电器的出现打破了中国家电零售业没有品牌的历史,国美的扩张与各地传统渠道之间的纠缠为塑造品牌提供了素材,国美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得到了绝好的发展,这为它的大规模扩张做好了信誉上的准备。

    是巧合,也是必然。对于很多人,江南春可能还是个相当陌生的名字,但在出入于商务写字楼的电梯、大型卖场时,如果留心的话,你会看到一块块液晶电视屏在不停地播放广告,它们就属于江南春一手打造的分众传媒。就是靠着这看似平淡的方寸之间,江南春在短短的不到3年的时间里演绎出一个令世人惊叹的传媒神话:按响纳斯达克开市响铃的中国第一人;开创中国分众传播新时代;并购框架、聚众传媒,统领中国楼宇广告市场;33岁单身男人坐拥6.9亿美元的财富。

    2006年年初,江南春创办的分众传媒以3.25亿美元合并中国楼宇视频广告第二大运营商聚众传媒(Target Media),覆盖全国75个城市,市场占有率超过98%,从而垄断中国的楼宇广告市场。这位中国户外电视广告网络的创建者,成为中国成长最快的媒体公司,是首家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中国广告传媒公司(FMCN),融资1.7亿美元创造IPO纪录,是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的领头羊。

    一举成名的财富时代

    2006年12月15日,杭州市副市长金胜山与“网盛科技”掌门人孙德良同举木槌,敲响了深交所的开市铜钟,杭州“制造”的中国纯网络第一股——“网盛科技”,正式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挂牌上市。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尚无一家纯互联网上市企业的历史就此画上了句号。

    9时30分,沪深两地股市开盘。谁也没有想到,以14.09元发行的网盛科技,市场竟然给出了68.1元的开盘价,交易所3次停牌也没有阻挡住投资者的狂热追捧。

    据保守估计,“网盛科技”当天的市值已超过30亿元,掌门人孙德良的身价开盘即高达25.44亿元,对照2006年的福布斯富豪榜,孙德良可以挤入91名。

    如果时光倒流到1997年,孙德良兜里还只有借来的两万元。那一年,孙德良几乎是误打误撞地开始了自己的事业。

    当时,大学毕业才两年的孙德良因所在公司经营不善,被迫失业。为了脱贫,他决定自己创办一个服装网。

    1997年10月的一天,孙德良来到杭州武林广场一个服装博览会做调研。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把参展商和观众都浇得无影无踪。想起附近有个高中同学,无奈的孙德良只好前去避雨。交流中,他无意中发现老同学有整整一抽屉的名片,都是全国大大小小的化工公司。“我当时眼前一亮,决定改办化工网。”

    这个几乎是在几秒钟内诞生的想法,后来变成了每年给他带来3000万元净利润的中国化工网。

    作为一家垂直专业网站开发商,网盛科技迅速地拥有了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中国纺织网、中国医药网等行业类专业网站。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中国化工网和全球化工网。

    与这些年房地产商云集富豪榜相对应,近年来一批年轻的身影在富豪榜上崭露头角。

    2005年12月14日,无锡尚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从澳大利亚归国的太阳能博士施正荣一跃成为华尔街追捧的“有钱人”。按照当天收盘价计算,施正荣的身价跃升至14.416亿美元,一举超过此前的“网络富豪”陈天桥。在2006年10月胡润百富榜第二次发布的“能源富豪榜”上,施正荣以155亿元问鼎中国能源榜首富。

    类似“一夜成名”的财富故事,还可以追溯到网易的丁磊、腾讯科技的马化腾、阿里巴巴的马云、百度的李彦宏、搜狐的张朝阳等人。在近年的“富豪榜”上,他们正在构成一个新的富豪群体。

    在2006年的福布斯榜单前40名富豪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不到40岁,有郭广昌、丁磊、徐明、张成飞、李彦宏、马化腾、江南春……

    这个年轻的中国富豪群体,在2006年的中国经济舞台上夺走无数人的目光,而在他们身后都有一个生动的甚至几乎是传奇的创业故事。

    怀抱理想,不言放弃

    看一看富豪们的发家史,便不难发现,做精、做强、做大自己最熟悉的行业是致富的最佳途径。司马迁就认为,卖浆磨刀这样的薄技,如果经营有方、以奇取胜,也可以成为一方巨贾。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同样的例子在富豪榜上比比皆是。

    优秀的企业家不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往往还代表了一种时代精神。财富新贵江南春,就坚信“在创意面前,生意是不平等的”、“想象力创造利润”,江南春改写了传媒的历史。他不仅将平面媒体改装成一块块声色俱佳的视频画面,更是将广告传媒分成“大众传媒”与“分众传媒”、“内容媒体”与“渠道媒体”,追踪广告受众日常生活轨迹打造“生活圈媒体群”。他大胆抓住了人们“无聊的五分钟”,进而演绎出成长迅速、潜力巨大的“无聊经济”,成为无数经济学家、营销学家、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研究的范本。

    2006年胡润IT富豪榜上,丁磊以90亿元的个人财富成为IT首富。丁磊认为,一个人想要实现自己的目标,除勤奋外,就是要积极进取和创新,尤其是年轻人,无论工作单位怎么变动,重要的是要怀抱理想,而且决不放弃努力。从创业到现在,丁磊每天都在关心新的技术,密切跟踪互联网新的发展,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其中有10个小时是在网上,他的邮箱有数十个,每天都要收到上百封电子邮件。孙德良也总结说,自己成功靠的是八分机会、一分智慧和一分勤奋。

    靠近20年来所积累的强大影响力,国美早已使黄光裕可以在业界呼风唤雨傲视群雄。但黄光裕却说自己是来干活儿的,他所感兴趣的不是个人财富的排名,而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之上,最重要的是要把企业做大做好。张茵不在意她的住房、用车是否豪华,她关心的是她的企业规模能不能继续扩大。

    时势造英雄。事业及此,已与财富无关。拜胡润榜所赐,透过富豪榜,让人们对中国经济这些年的发展轨迹了然于心,正是他们活跃的身影,折射了时代车轮的滚滚向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