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法治社会
天津破获群殴“串串案”30多名青少年参与
社会闲散青少年成犯罪高发人群
2007-01-04
齐雷 王佩 本报记者 李新玲
    近日,天津红桥区医院接诊了一名严重受伤的男青年,当时这名姓宋的青年处于深度昏迷,头皮外伤、肋骨骨折。经抢救,宋某清醒后,向前来办案的民警交待自己是被以赵强(化名)为首的一伙人殴打的。起因是宋某的朋友与赵强为争一个女朋友发生矛盾,宋某为了给朋友撑面子曾说过“把赵强的腿卸下来”之类的话,赵强听说后,找了几个人把宋某殴打致伤。

    立案后,红桥区刑侦八队的刑警立刻展开侦破工作。让刑警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案件竟然牵出了一个连环式的“串串案”,涉及30多名从16岁到21岁的青少年,分别参与多起打群架伤人。这些青少年大多是在网上聊天打游戏认识,上网、抢劫、聚众打架已经成了他们主要日常所为,打群架甚至带有半职业化特点。作案工具不仅有棍棒,还有火枪,甚至还有几辆汽车。

    赵强,刚过20岁,3年前因抢劫被判刑3年,今年刚被释放。在打完宋某后就一直四处躲藏。刑警一次接到线索,说赵强又约了几个人在一个发廊集合准备去打架。等警察赶到时,抓获了6个人,赵强再一次跑掉。

    通过对6个人的审理,发现他们为打架竟然准备了4辆汽车,车里有3把火枪,两把片刀。而这6个人中还有两个人前一天已经参与了一起打架。打架的起因是因为一个叫彭力(化名)的19岁青年,在网吧打游戏时,女朋友和别人在网上聊天室发生了争执,于是为了给女朋友“拔创”,双方约定一个地点“决斗”。当天晚上,彭力带着几个人在一个网吧里找到对方的3个人,把3个人打了一顿。3个人被打后立刻电话约来十几个人再约彭力,彭力也找了十多个人,其中也包括最初案件里的赵强。

    这次对打,彭力方被打败。赵强不服气,又找来四把枪,五辆汽车,找到对方一批人中的3个人,把一个人打成终身残疾,另外两个人严重受伤。

    红桥区公安局把这几个案件列为重点侦破案件,逐批把犯罪嫌疑人抓获后,发现他们分别涉及多起打架案件,有的人参与多起。在第一批已经处理的犯罪嫌疑人中,有两个未成年人因情节轻微已经被释放,有13个人进入诉讼程序,另外有5个人外逃。此外还有犯罪嫌疑人在天津其他区县被抓获。

    分析这一系列案件,刑侦八队探长张涛说这些群殴案件的发生原因主要是为了争女朋友,或是在网上聊天打游戏时发生争执吵架,然后定地点约人打群架。而这些犯罪嫌疑人,大多是离开校门的社会闲散青少年,无业,有的整天泡在网吧里。

    其中一位叫陈明(化名)的男青年,技校毕业后曾到一家工厂工作,但是干了一两个月,觉得600元钱的工资太少了,还不够平时上网打游戏买游戏币的钱。于是就干脆不去上班。第一次和网吧里认识的人一起抢了别人的包,分到了400元钱,觉得抢钱不费事,钱来得还快。于是慢慢就同一伙人混在一起,经常合伙抢劫,或是替人打架得到一些报酬。

    有很多像陈明一样的闲散青少年,有的是初中甚至是小学毕业,由于各种原因离开学校后,因为学历低、技能低,在社会上只能找到像超市理货员、保安这种工作。干很短时间,都嫌工作强度大、工资低,于是到社会上混。

    红桥区刑侦八队的刑警在破获这一连串的案件后,对这些青少年的家庭进行了走访,发现他们来自单亲家庭的占到一半以上,另外还有1/4家庭名存实亡,有的父母之间经常打架。被抓获的赵强的父母从小离异,他与母亲生活在一起,由于母亲身体不好,对赵强疏于管教。17岁郭军(化名)的父亲酗酒,与其母亲经常打架。

    张涛探长说,这些青少年的家庭经济情况都是不太富裕,而这些人作案时用的汽车,大都是对父母撒谎,说是买一辆二手车拉黑出租,父母出钱给买的。

    “网吧是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张涛探长说,这些青年大都是在网吧通过网络打游戏时认识的,而且打架的起因很多是因为在网络上一些无关痛痒的话引起的,之前这些人没有任何利益冲突。

    刑侦八队教导员杨树江说,近一两年青少年低龄化犯罪,群殴案件增多。现在涉及犯罪的大多是无业的社会闲散青少年,家庭、学校都失去了管教能力,加之现在社会上诱导犯罪的因素又很多,犯罪成为他们的结局。

    团天津市委权益部曾经做过一次调查,发现闲散青少年这几年在不断增加,已经占到全市同年龄段的2.1%以上,成为犯罪的高发人群。

    天津市监狱管理局和天津社会科学院曾联合调查,在每年入狱的天津籍14岁到25岁的青少年罪犯当中,约有50%犯罪前属失学、失业,也就是闲散青少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