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美国公司高管薪酬惹争议
2007-01-05
卢怀谦
    年终岁尾是公司向员工大派“花红”的时候,但对于在华尔街一家金融机构就职的迈克尔来说,欢喜之外还多了份疑惑:喜的是自己拿到了2万多美元的年终奖,惑的是在听说公司总裁的红包竟是自己的1000倍后,不禁自问:一个人的贡献真的可以抵得上1000人?

    公司高管与普遍员工在薪水上的云泥之别,绝非只在迈克尔的公司。据统计,2006年,标准普尔500股指成分股公司的总裁平均薪水为800万美元,华尔街各金融机构老总们的平均薪水也达到了25年前的6倍,上涨速度远远超过一般员工收入的涨幅。其中,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获得的包括股票和期权奖励在内的年终奖金达到了5340万美元,创华尔街历史纪录。

    美国公司高管们的天价薪酬遭到公众越来越多的质疑:给高管人员大量股票和期权是否合理?高得离谱的薪酬是否与高管们的业绩挂钩?《今日美国报》的一篇评论指出,微软、英特尔等高科技企业,高管和研发人员凭其先进产品取得巨额回报无可厚非,有巨大投资风险的对冲基金经理薪水与投资收益挂钩也可理解,但华尔街投行老板们既无巨大投资风险,也不曾创建像谷歌这样的创新型公司,他们的收入有些名不副实。

    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卢西恩·白伯查克和康乃尔大学教授亚尼夫合作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从1993年到2003年,美国的公司用于支付管理层5位主要高管的支出飙升,导致公司盈利缩水。对管理层激励增强的同时,公司业绩并未出现相应的上升。白伯查克认为,高管薪酬的增长与公司业绩不能“比翼齐飞”的原因是负责制订高管薪酬的公司董事会往往为公司总裁所控制,他们自然不会亏待自己。

    “美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只关心他们能从公司拿到多少钱!”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近年来一直炮轰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过高的薪酬,并坚决反对他们滥用期权。他认为,正是这些不合理的薪酬和奖励制度,导致美国的上市公司在过去几年不断出现丑闻。他提倡投资者自觉行动起来,对贪心的公司首席执行官和高层管理人员继续获得超高薪水说“不”。白伯查克也建议,应该要求公司对养老金安排、年薪等高管薪酬进行适当披露,让股东们看看是否合理。

    在股东们对高管天价薪酬的一片置疑声中,世界最大家装用品零售商——美国家得宝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鲍勃·纳德利3日被迫辞职,成为2007年第一位因高额薪酬与业绩不匹配而下台的大公司老板。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众议员巴尼·弗兰克也已经提出一项名为“防止向公司总裁滥发补贴”的方案,试图对公司管理者连创新高的薪资水平作出限制。

    新华社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