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月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阅读周刊
外交官张国斌出版人文随笔《足迹》
外交官常常有缘见证甚至参与历史
2007-01-08
本报记者 张彦武 实习生 苏静
    

    外交官的世界总是让人有很多好奇。西装笔挺的张国斌在钓鱼台国宾馆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同记者侃侃而谈,表情严肃而又神采飞扬。1977年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毕业进入外交部后,他先后出任过外交信使、办公室主任、文化专员、礼宾官、参赞等,在非洲国家常驻8年,在法国常驻5年,还作为礼宾人员随同国家领导人出访30余个国家,足迹遍布140多个国家。近期,中信出版社出版了他的《足迹:一个外交官眼中的世界》。

    诚如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在序言中所说,“在维也纳,他感悟到贝多芬在喧嚣的尘世透出‘刻骨冰凉’;在新德里,他钦佩用‘信念与意志的精神力量’创造奇迹的圣雄甘地;在奥斯陆,挪威的文化气质令他感动……”《足迹》既有张国斌对异国风情的描绘,也有对自己所亲历的上海申博、香港回归等重大事件的回忆,而更多的则是他在近30年外交工作与生活中不倦的思考。

    1979年,东非的吉布提共和国与中国建交,张国斌与同事前去筹备建馆,那时的他只有24岁,“我们是第一批到达吉布提的中国外交官。其实外交官的出国和大家想象的完全是两回事。”吉布提的气温很高,一年有8个月是夏天。在吉布提建馆期间,由于人手不足,张国斌主动承担起厨师、司机、会计、保管、翻译的工作,甚至还“客串”电影放映员。

    他在吉布提一待就是近3年:“选择了外交官这一职业,其实也意味着选择了与孤寂和分离为伴。”在艰苦的环境中,张国斌和同事们又尽情感受着生活在吉布提的快乐。比如,吉布提靠近大海,鱼虾既便宜又新鲜,鱼翅更是多得能当面条吃,而节奏热烈、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当地舞蹈更是深深镌刻在他脑海里。

    李肇星说,外交官常常有缘见证甚至参与历史。而用张国斌自己的话来说,香港回归、中法文化年,他都赶上了。2002年12月3日,摩纳哥格利马尔迪宫里,国际展览局主席庄严宣布: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地将是中国的上海。消息一出,会场内外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欢欣鼓舞、互相拥抱,当时任驻法大使馆办公室主任、为申博忙前忙后多时的他强忍住泪水,在申博现场首先给远在巴黎,已病入膏肓的妻子打去电话,当他哽咽着告诉妻子申博成功的消息后,泪水夺眶而出。

    “对我来说,在摩纳哥筹备申博期间,我正经历精神上最痛苦的时刻:身在巴黎的妻子此时身患绝症,忍受着病痛的煎熬,而作为丈夫,我却不能陪伴左右,工作最忙的时候甚至连安慰的电话也来不及拨一个。”但作为外交官,他深知个人对国家的责任,正如个人对家庭的责任。

    回顾外交官的生活,张国斌感触良多:“外交部出来的人都很注重细节”,而对细节的关注很可能会在关键时刻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他回忆,在申博结果公布的当天上午10点,中国方面忽然被告知原定为庆祝活动举办场所的蒙特卡洛大饭店的金厅,早在3个月前就被一家美国公司预订了,但如果不能租下这个相对宽敞、气派的场地必然会影响到申博庆祝活动的效果。

    正在众人一筹莫展之际,他镇定地打听到美方的活动是晚上9点才开始,当即提出保证活动在当晚8点30分之前全部结束,并且以一个中国外交官的人格担保,中国人是绝对讲信用的。他的真诚终于打动了饭店经理和美方公司,经过协商,酒店方面在下午两点终于同意在晚上8点30分之前将大厅先提供给中国代表团。当晚,上海申博成功,庆祝活动也在晚6点30分如期顺利开始。最后,在雄壮的《歌唱祖国》歌声中,庆祝活动圆满结束,此刻,时针正指向晚8点20分。

    谈到外交官生活的收获,张国斌表示,其中很有意义的一点就是有机会向各国友人学习。出任外交信使期间,他常常一连走访十几个国家,这大大开阔了他的视野,也让他结交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朋友,“现在,逢年过节,我的手机上可以收到来自20多个国家的朋友的问候。”

    张国斌还表示,外交生活中的许多精彩故事因篇幅所限尚未收录在《足迹》中,如果有机会,他还会用文学的方式与读者们更多地分享外交生活的点滴,“和更多的人分享这世界的精彩与快乐”。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