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身份证生成器让网络实名制显得可笑
2007-01-09
乐毅
    

    网上出现了一种叫做“身份证生成器”的软件,只要输入设定的几个条件,便能生成有效的身份证号码。武汉部分网吧以此为没有携带身份证件前去上网的顾客提供方便。此软件的出现让实名上网、实名游戏形同虚设。(《京华时报》1月4日)

    这又是一条涉及网络实名制的新闻。网络实名是一个很引起争议的话题,我也是反对派,但我反对实名制的主要出发点却不是个人权益,而是觉得它在技术上基本属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是非常弱智可笑的措施。这条新闻就凸显了这一点。

    这条新闻有很多跟帖,其中最有趣味的是一类,有很多网友在嘲讽这名记者:这P(屁)事也算新闻,我们这网吧都这样;我们甘肃都这样,我们山东也这样;这东西2003年左右就有了……别怪网友嘴臭,身份证编码规则是国家公开标准,几乎尽人皆知,编写这样一个软件的确不是难事。中国有这个能力的电脑程序员不说和牛毛一样多,却也少不了多少。就算政府相关部门把这类软件定性为非法,也是不可能消灭它,阻止它传播的。唯一的后果,只是损伤法律的尊严而已。

    其实,在人类文明史上,技术是一个远比政治有影响力的因素。文明史划分都是以石器、青铜、铁器这些技术的使用分界的。南北朝时期,为什么汉人被五胡欺凌?是因为马蹬的出现,游牧民族在军事上取得了压倒优势;盛唐时,为什么中国人纵横中亚,还常常以少胜多?是因为唐人养有70万匹优良军马,唐军的步兵都是配马的;而宋时,汉人为何总是被打?那是因为宋失去了西北的养马地,“你有金兀术,我有岳武穆。你有狼牙棒,我有天灵盖”是一个时代的悲凉战歌。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革命性的技术,自由是它的基本精神。全世界都不实名,为什么我们要实名?用一句讲滥了的话说:网络正在改变这个世界,也正在改变这个世界的生活方式。我们是要加入这个历史的进程,还是要自外于它,等着被时代大潮淘汰?

    当一项新技术出现时,总会有人因为政治利益的原因而阻碍它。欧洲的骑士阶层曾经禁止农民制作十字弓,但结果他们被蒙古人的强弓打得屁滚尿流;青铜和铁器时代早期,贵族都曾经禁止下层民众使用,但结果,它们还是变成了农民的锄头。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对新技术加以限制的那些禁令法规,最终不是变得苍白可笑,就是使得发布禁令者遭到羞辱。

    身份证生成器软件的出现,已经凸显网络实名制的苍白可笑。我所担心的是,它是不是有一天会使我们的国家遭到羞辱。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