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法治社会
大学校园热修自卫防身课
2007-01-13
实习生 徐旻昊
    

    由于今天加班,施小姐回家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她一个人走在偏僻的小路上,半天打不着车。正在焦急的时候,一个歹徒窜出来,企图抢走她的手提包。眼看歹徒就要得手,施小姐在他抓住自己手臂的一刹那,反手一摔,歹徒被重重地摔在地上。

    这是北京大学“安全教育与自卫防身课”的一个练习场景。这门课从2002年起在北京大学体育部张锐教授的倡导下开设,备受学生欢迎。目前,张锐与自己的学生王东敏老师一起,每周要教8个班的安全教育与自卫防身课。即使这样,据说还有很多同学轮不上学习。

    张锐向笔者介绍,她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时候,了解到美国大学普遍开展了自卫防身课程,感觉很受启发。回国后,她在研究美国高校自卫防身课的基础上,结合我国高校情况和民族特色,在北大开设了安全教育与自卫防身课,其主要教学模式是安全知识传授与自卫格斗技术相结合,目标是提高学生的自我防卫意识和能力,为他们将来步入社会增加必要的经验。

    “即使你学习了一年散打或是跆拳道,现在有一个歹徒在你的面前,你能打得过他吗?”这是张锐引入这门与其他体育课不同的课程的原因。

    张老师教授的格斗技术有远战、近战、摔法、地战、擒拿、解脱及特殊战法(少对众、对枪、对刀等),特别强调攻守平衡及技术类别之间的转换训练。它与以武术命名的课程有很大的区别。例如:空手道自卫只强调踢打,柔道自卫更强调摔技,而踢打或摔技只是自卫格斗技术中的一小部分。

    “自卫防身应使学生学会对付不同的攻击(包括踢、打、摔、各种解脱、地战、擒拿、对刀、对枪及远近战等),而不是只会对付一两种攻击而对其他攻击束手无策;自卫防身并不只是要教学生如何格斗,更重要的是教学生各种预防技术与技巧。”张锐在自己的一篇论文里写道。

    张锐说,今年是我国自1994年以来的第四次犯罪高峰期,应该让女性了解暴力犯罪的严重危险性,并增强她们的防范能力。张锐强调,这项课程的关键在于提高自卫防身观念,进行学生的情商提高教育,然后才是实用的、“四两拨千斤”的对付歹徒、与歹徒搏斗的方法。

    一名女生告诉笔者,在上这门课的过程中,重要的是学到了一种思维,提升了自我保护的意识,在许多危险场合,可以靠着这种思维和意识保护自己。比如,在校外住的她现在每次有生人来的时候,就制造房间里还有其他人的假象,以保护自己的安全。

    近日,笔者有幸旁听了一次自卫防身课。课上,每次张老师教一个动作,诙谐的解说常常会带来笑声,随后大家在几分钟的练习中便基本掌握了这个动作。不止一名同学对笔者说:选择这门课就是看重了它的实用性,不像其他体育课,比如跆拳道、武术,可能会有很漂亮的动作,但在现实中用不上。

    张老师欣慰地说,一个学生曾经很开心地告诉她,自己刚学了不久,就派上了用场。在一个宴会上,一位陌生男士非要跟她喝酒,还使劲往前凑,要是在以前,她肯定不知该怎么办,但这次,她不慌不忙,暗暗对那位男士来了一个“倒地踹”,对方被蹬得倒退了好几步,再也不敢胡来了。

    奇怪的是,在笔者旁听的两个班中,都有男生来上课。据了解,男生选这门课的原因多半是为了强身健体,也有一些是同学介绍来上课的,还有一名男生自己上学期选过这门课,这学期又陪自己的女朋友来上课。他和女朋友一起给笔者示范了一个自卫动作,只见这位女生脚下一勾,胳膊一用力,就把自己的男朋友摔在了地上。

    “当前的社会环境充满各种风险,尤其是对我们女生而言,应该加强自我保护的意识,而有了一定的自卫防身的技巧,至少可以在某些不得不反抗的情况下进行更为有效的抵抗。所以我觉得,这门课使我受益匪浅。”一名女生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